当用QGIS打开塞尔达传说的地图

Jul 28, 2020

相信很多小伙伴对塞尔达传说这个名字并不陌生,这是日本任天堂公司自1986年开始推出的知名游戏系列,作为有史以来综合评价最高的游戏系列之一 ,和任天堂的马里奥、精灵宝可梦等并列为公司的招牌作品。本文讨论的主要是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这款2017年在Nintendo Switch上发布的作品(以下均简称塞尔达传说)。

根据2019年7月的统计,塞尔达传说的销量已经突破了1500万,这款游戏的售价是350-400元人民币不等,可以想象一下这一款游戏给任天堂带来的利润...游戏卖的好,核心就是游戏体验好,那么作为一名玩家,塞尔达传说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真实感。RPG(Role-Playing Game)的核心就是玩家融入游戏世界,游戏世界越贴近现实,融入效果越好,游戏体验也就越好。那么任天堂是怎么做的呢,在之前日本CEDEC(电脑娱乐开发者大会)上,任天堂分享了部分塞尔达传说的开发过程,其世界规模感就是以京都的地形为灵感设计的(图1)。

图1 任天堂分享

基于这点,我从任天堂官方公布的塞尔达传说地图上采集了全部的markers数据(图2,一共3904条数据),发现了许多在自己玩游戏时无法发现的有意思的信息。我们将地图导入到QGIS,再将经过处理的数据经过坐标偏移导入QGIS,图3显示的就是玩家会在游戏中碰到的全部markers,包括所有的poi,敌人,装备等。

图2 markers数据
图3 地图 & markers分布

根据任天堂的分享,塞尔达传说的地图是以日本京都为灵感设计的,那么把京都市区的地形拉出来进行一下对比(图4),可以发现整体地形是很像的,3面环山包括东部和北部山区的形状都有几分相似。

图4 地形对比 左边是塞尔达传说地图 右边是部分京都市地图

再来说距离感,既然地图导入了QGIS,那么距离就上可以测算了。首先我们进入游戏,在平坦的地形上选取两个点并打上标记,如图5所示;这里我选的是时光之神殿遗迹东侧平坦的草地;然后操纵林克(游戏主角)从一个点直线跑(不加速)向另一个点并测量时间。

图5 游戏内距离测量实操

经过实测,跑完这一段距离的时间是38‘44;速度方面我选择网上大神测速的结论,林克的正常跑步速度为20km/h,那么这一段距离在现实中的长度就是213.34米,再等比例放到地图上(此处省略计算过程),可以测算出海拉鲁大陆(游戏中的整个世界)大约是一个长10250.8米,宽8150米的矩形,整个大陆面积大约是80平方公里。我们再来看看京都,使用强大的QGIS测量工具,可以得到京都市区的长宽大约为21km和18km(图6),基本上是海拉鲁大陆长宽的一倍,也就是说海拉鲁大陆大约是四分之一个京都市区的大小。从数据上看,也是一定程度上佐证了塞尔达传说的地图设计来源于京都。

图6 京都市区测量

再来看看markers数据(图7),从数量上看最多的大类是Equipment和Items,也就是装备和物品;再细分到小类,Korok Seeds(克洛格种子,可以给武器道具栏扩充容量)、Weapons(武器)、Treasure Chest(宝箱,包括non-Equip.和Equip.)这三类的数量远高于其他类别。因此,单从markers数据上看,游戏制作者会希望玩家把侧重点更多的放在找寻物品和扩充武器上,这也是游戏策略上的一个突破口(同时也可以看到Bows&Arrows的数量比其他weapons少很多,也可以解释箭在游戏中为什么那么贵了)。在这些数据中,我个人对Enemies类别比较关心,虽然官方没有公布敌人出现的机制,但是通过这些markers的位置数据进行一些操作,是能挖掘到一些有价值的信息的。

图7 markers数据计数 左边是大类 右边是小类

在游戏初期血量不太够也没有获得神兽技能的时候,碰到比较厉害的敌人很容易就会被一击致命打回原点。根据我在游戏里观察到的机制,是只要林克(玩家)出现在了敌人的视线范围内,就会被攻击,并且大部分的敌人还有一个活动区域,这样一来固定的位置点就显得有点鸡肋了,那怎么办呢。由于官方没有公布敌人出现的机制和视野的数值,这里我只能根据自己在游戏中的体验,选择攻击范围相对最广的Guardian(守护者)作为敌人的最大攻击范围。经过数次付出林克生命代价的测量,Guardian最大能侦测并攻击到的距离在QGIS中测量是343962.13m,换算到实际就是147.71米,考虑到有些Guardian会移动,将这个距离乘以1.5做buffer(图8),每一个buffer就代表单个敌人单位的最大攻击范围,也就是说避开这些区域,林克就是安全的(不被雷劈、摔死、冻死、热死...等情况下)。

图8 所有敌人的分布以及攻击区域 高亮代表分布密集

有了这张图,就可以进行很多"抄近路"的操作了,比如:把所有的buffer连接(dissove)得到海拉鲁大陆的全部"危险区域",再把所有的装备分布显示在图上(图9),林克就可以在避开敌人的情况下先获得一些更好的装备,轻松打败本来无法战胜的敌人,并节约很多的资源;甚至,对自己操作自信的玩家可以在游戏的一开始就避开敌人,获取到一定的装备然后直接挑战最终boss灾厄盖侬。

图9 危险区域 & 装备分布

这里不再进一步对其他数据进行探索了,上述的分析主要是想吹一波任天堂的地图设计和游戏的严谨,并通过QGIS的强大功能提供一种新鲜的玩法,不过也更多是面向已经通关和二刷的玩家,不建议新玩家尝试~ 毕竟这么好玩的一款游戏,一定得自己去海拉鲁大陆完全探索一番才有意思的。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