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哪些地铁站覆盖的人群最多?

      在北京的早晚高峰坐过地铁的小伙伴可能大多数都体验过到从三维照片挤成二维照片的感受。说到拥挤,大家都会想到霍营、国贸等人流聚集的站点。 如下图所示,即为某工作日,北京各个地铁站早高峰时段各个地铁入口的客流量排名。霍营不负众望,稳稳的第一。

图片来源:头条。

       但事实上,这些地铁站并不是覆盖居住人口最多的站点,只是这些站点周边的居住人口主要以地铁出行为主,且上班族居多。

       那么哪些地铁站覆盖的居住人口较多呢?我们可以通过250米网格手机信令居住人口数据和北京地铁站点数据来进行分析。大致思路如下:首先,假定地铁辐射范围为1公里,以地铁为中心,计算出辐射范围,再统计该范围内居住人口数量。得到最终的结果,如下图所示。

       首先可以看到,北京地铁四环里的轨道交通基本全面覆盖了,1000米范围内只有东南角和正四环中路有部分盲区。

       根据统计结果,将辐射人数在前10的地铁站做柱状图,如下所示。

       这些地铁站的分布和想象中的热门地铁站点,还是有些出入。我们了解下排名前三的地铁站周边人口分布情况。

No1: 达官营

        达官位于手帕口西街南侧,三环里二环外,其得传说因早年间为镖师聚居处。“达官”是旧时对镖师的尊称,过去出广安门旧时通往西南的大道,镖局多设在广安门外,以便招揽护镖生意,故将镖师聚集处称为“达官营。比起五环外的“天通苑欢迎你”, 达官营独特的“地理位置”,再加上7号线的便利,成了北京人口又一聚集地。 以前算在“城外”,如今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中心城区了,现如今,周边以小区为主,广源小区,马连道中里,红莲小区广华轩,天宁寺等,人口密度大,所以该站辐射人群最广。

No2:六道口

     六道口位于海淀区清华东路与学院路-学清路交叉路口,东南西北高校密布,东北的中国农业大学,西北的北京林业大学,西南的中国矿业大学,还有东南的石油大院(曾经的石油大学,现在的石油科研单位及家属区),高校学生本身就是密集分布群体。因此六道口居住人数多也非常好理解,正好本人也住在这个圈圈内,虽然人数众多,但是六道口地铁站却没有和人数相匹配的拥挤度,因为学生群体没有早晚高峰啊,但需要出行的时候,大家还是可以充分享受到轨道设施的便利性。

No3:潘家园

       该站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路东二环和东三环之间,呈南北向布置。潘家园虽算不上大型居民区,但周边的小区密度非常高,潘家园小区、潘家园东里、潘家园南里、劲松五区、劲松六区、劲松七区、劲松八区以及华威西里,因此该地铁站周边居住人口众多,排在了第三,附近还有赫赫有名的潘家园古玩市场,没事可以去那溜一圈。

小结  :

      通过手机信令数据分析地铁辐射范围的人群数量,可以克服传统数据时效性受限的问题。且通过极海在线的简单分析工具就能很轻松计算出来结果,并以可视化的地图直观呈现,有效了解地铁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服务人群数量,虽然手机信令数据因为样本量原因,存在一定误差,但不影响整体趋势的判断,从而可以为公共服务设施的布局提供一定的参考。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