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故事

Jun 10, 2017

2017高考已经结束,是时候放松一波了,备好酒,今天我们来讲故事。

先从“问鼎中原”说起。鼎原是中国古代的一种青铜器,最初是一种炊具,后来因用于烹饪祭祀给神的牺牲,而上升为礼器,成为国家政权中君主、大臣等权力象征。上古时期,大禹治水之后建立了夏王朝(约公元前2224年),华夏九州尊大禹为王,于是大禹便铸造了九个大鼎,象征九州并按每个州的方位摆放,每个鼎上铭刻着所对应州主要的山川水系,也许这便是中国古代地图的雏形。鼎本身就是权力的象征,再刻上华夏大地的山川河流就显得尤为尊贵,这九个鼎在夏商周三代一直被视为国宝,并且为得天下者所据有。直至东周春秋时期,春秋五霸里的楚庄王实力强大,向周天子的使者询问九鼎的重量,大有夺取周朝天下之势,于是便有了“问鼎中原”这一典故,比喻企图夺取天下。


再说说“荆轲刺秦”。战国末期,战国七雄里的秦国实力日益强大,合纵连横、远交近攻,有夺取天下之势。由于利益冲突,其他六国通过政治的、军事的乃至暗杀的方法来与秦国抗争。公元前227年,燕国派荆轲带燕督亢(位于今河北省涿州市)地图和秦国叛将樊於期的首级,前往秦国刺杀秦王嬴政。临行前,燕太子丹等人在易水边为荆轲送行,好友高渐离击筑,荆轲慷慨激昂地唱出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诗句。荆轲来到秦国后,秦王在咸阳宫召见了他。荆轲在献燕督亢地图时,图穷匕首见,但最终行刺失败,被秦王侍卫所杀。可见,此时地图仍然是一件宝物,是荆轲接近秦王的敲门砖,拥有无数奇珍异宝的秦王也差点因为一张地图葬送了自己的性命。


以上两个故事都发生在距今几千年以前,但是那时地图便在国家的政治、军事活动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地图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中华上下5000年,“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4000多年前的大禹或许没有想到,2000多年前的秦始皇或许也没有想到,当年他们所钟爱的地图,现如今在华夏儿女的手中几乎人手一份,并且更便携、更详尽,随着智能手机、pad等智能终端的普及,地图已经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除了政治、军事领域,地图在民用、商用领域里早已无孔不入,宏图大展。

最后,说一说“极海纵横”。在极海纵横(以下简称极海),地图又有了新玩法。地图上的点、线、面不再是纯粹、单一的要素(Feature),结合如今的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极海让地图的价值得到了更深层次的挖掘和释放。比如说,基于位置的“预测”。在二维的地图平面上,一个封闭的面要素(Polygon)可以作为一个地理统计单元,就好比是一个容器,可以用来盛装很多的点——大数据支持下海量的点,把每一类的点聚合为一个字段(表示一个维度),原来的面要素便成了一个多维向量,这样的多维向量便可以轻松地跨过机器学习的门槛,来进行各种模型的建立、训练和预测。再比如说,基于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的道路提取、地物识别、资源监测,将大尺度的宏观区域层面与小尺度的微观像素层面完美结合,创造了破解空间地理难题的新钥匙。再加上一站式地理云平台技术、7*24h无人值守的自动化大数据量产技术的日趋成熟,相信极海的地图故事一定会越来越精彩。

土地还是这片土地,地图也还是诉说着这片土地上的故事,一个个点记录着一个个文明,连成线、汇成面,地图的魅力经久不衰,地图的故事还会继续,到很远很远的时空。


极海出品的全国POI(商业兴趣点)灯光图

最后的最后,期望早日点亮台湾。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