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海服务能力再增强-模型计算

经过小伙伴儿们一个多月的冲刺,极海云平台产品列表新增了两个新成员:数据探索模型计算。开发这两个新产品,一方面是继续丰富极海云平台功能,帮用户解决更多问题;另一方面也源于对极海云平台定位以及产品形态的再次梳理和思考。这里做一个阶段小结。

平台定位

极海云平台的定位十分明确--地理大数据一站式云平台,专注地理大数据服务,定位地理大数据智能决策。这源于极海对地理大数据价值的洞察和追求。让丰富的数据在地理维度组合,从而发现规律、预测趋势,能够为商业决策带来崭新视角和极大创新。不同行业,以及相同行业的不同用户,需求差异巨大。如何在一个平台上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需求,是极海一直在探索和实践的课题。

何为一站式

一站式+云平台。极海云平台把地理大数据相关技术,比如数据托管、数据查询更新、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和处理,以及行业解决方案,作为云端能力,提供给用户。用户无需地理大数据相关软硬件设施,通过互联网低成本获取地理大数据能力。

一站式则是希望极海平台提供的地理大数据能力,能够很好地满足用户各类需求。不管是通过地址数据掌握客户空间分布规律这类一般性需求,还是千万级实时数据流接入与可视化报表这类实时大数据需求,或者是零售店面选址这类需要复杂模型计算才能满足的需求,都能在极海平台找到解决方案。从原始数据上传、实时数据流接入、预处理,到复杂业务模型分析、分析结果的数据可视化、数据关联表达,极海平台致力于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平台架构

极海平台是地理大数据平台,面向不同行业提供解决方案。为保证平台有足够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设计了如下图所示的三层架构。最底层是服务层,包含地图服务、数据服务、可视化服务、地址编码服务、导航服务,以及新上线的数据探索服务和模型计算服务。这些服务是极海平台的核心技术,作为整个平台核心功能支撑,每种服务满足一类地理大数据需求。

平台层负责实现极海云平台功能逻辑,包括用户管理、用户方案、用户门户、用户数据管理、公共数据、系统监控等。平台层将服务层的能力以API和功能模块的方式,提供给用户使用。比如,用户可以上传文本数据,并通过地址编码服务转换为带有空间坐标的数据。通过数据API,用户可以在任意场景使用该数据。

应用层提供不同功能的应用,每个应用针对一类具体需求。比如通过数据上图对空间数据进行可视化、分享;通过数据探索创建数据可视化图表、构建数据间的关联关系;通过模型计算对数据进行分析计算,满足复杂业务场景的需求。极海平台还提供了基于H5技术的地图SDK,可以快速开发良好体验的新应用来满足新的需求。

平台服务能力再增强

极海平台面向不同行业提供解决方案。目前已在房地产、零售选址、广告投放、城市规划等行业都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和客户案例。极海还在探索更多的行业。一个平台,要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场景千差万别的需求,需要平台具有强大的扩展延伸能力。

在平台架构设计上,已充分考虑平台扩展能力。对于功能性需求,可以通过开发新的服务和应用来满足,比如针对房地产投策需求,极海开发了城市地图产品。而对于需要复杂分析模型的场景,比如零售选址,其中涉及多个环节,多个模型。在极海零售选址的解决方案中,采用随机森林分析客户与POI的关联关系,采用服务区分析确定店面覆盖的客户范围。这些模型都具有极强的复用价值,不同场景需要使用的模型也不同。

需要采用新的策略为平台提供服务扩展能力,我们给出的方案是模型计算服务。新上线的模型计算应用,就是以模型计算服务为基础,让用户简单操作,即可完成复杂的数据分析人物。模型计算服务提供针对地理大数据的模型分析能力,当前主要提供针对空间数据的分析模型。未来,会针对复杂分析模型需求场景,提供基于机器学习的分析和预测模型。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