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场电影很随便,但还是有点远

数据可视化 Mar 09, 2017

电影成为支柱产业?

看到一则娱乐新闻,标题是《葛优与总理聊中国电影票房:未来会破千亿》,其中提到电影票房将会超千亿,成为支柱产业。千亿是个什么概念?随手查了两个市场的规模,从《2016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达996亿美元,移动游戏占比37%》看到我们觉得非常赚钱的游戏行业2016年市场规模可能在100亿美元左右,到2019年整个产业估计能到300亿美元上下,折算软妹币差不多2000亿;再看官媒报道的《2016年我国中小学辅导机构市场规模超8000亿 课外班为啥火》,补习班规模估计能秒杀绝大多数产业(注:还没有任何一家机构拥有超过1%的市场份额,没有寡头让人觉得市场不大)。由此可见,千亿市场还是一个比较可观的市场,但若说把2000亿的游戏行业当成支柱产业,似乎有点言过其实(GDP占比约0.3%),但成为市场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应该是名副其实的,那么未达千亿的电影市场应该还有不少路要走。

行驶在快车道的银幕

根据“商业与地产”的《1个影院100万客流:2016全国影院TOP300排行榜》一文中所写,“截至12月20日,我国银幕数已达40917块,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2016年年度总票房达到457亿,全国银幕数正按照大约每天26块银幕的增长速度,比2015年每天新增22块银幕的速度还要快”,也就是说目前电影银幕的增速约23%,我们统计了6000+多家电影院,共计银幕35000+,平均每家影院拥有6块银幕。相当于每年将会新增1582家电影院,全国肯德基麦当劳加起来不到10000家,照这么算很快我们就会看到遍地的电影院,就像肯德基麦当劳那样。

跋山涉水看电影

电影院不会像快餐厅那样随地租个店面就能营业,而要开在商场大厦里。既然要如快餐厅般的开店速度,又不能随地开业,想必最理想的情况是在影迷家附近开一家,免去舟车劳顿,随时都能看。我通过全北京171家电影院,6730个住宅小区,千万条社交数据,计算分析了北京潜在影迷、影迷居住聚集区、电影院的分布状况。

分析计算概况

数据项
数据内容
电影院数量 171家
住宅小区 6730个
社交数据 千万级
平均观影距离 1.6公里
最大观影距离 20.8公里
最小观影距离 0米(楼下)
观影距离标准差 1.3公里
观影痛苦比例 65.66%

发现一般说来,大家出门看电影,去最近的电影院可能也要走1、2公里路,正常走路要差不多半小时,骑车也差不多10多分钟,再加上每次出门的准备和磨蹭,看一次电影,准备时间+来回路途+观影时间至少要耗费将近1/6天时间(3、4个小时),60%多的人看电影从路途上来说都可能觉得有点遥远,略感痛苦。可以说看电影是一个计划性较强的活动,增加更多的影院,缩减观影距离,减少观影距离上的痛苦感,或许能增加影迷们的观影意愿。

下图是全称各小区、影院的计算结果
全屏查看

下图是全市人口分布计算结果
全屏查看

结合人口居住分布,我们不难发现个别的一些区域人口较为集中,却缺少影院,那儿影迷们不得不跋山涉水就近搭乘交通工具远赴他乡观影,这些区域或许都是潜力票仓。总的说来,北京影院的经营者们霸占了大部分人口密集的区域,覆盖了绝大多数的人口,相互之间竞争激烈,影迷们也很忠诚,依据就近原则选择电影院观影,使得影院们都拥有各自的势力范围,只是不同势力下的影迷们或多或少都还存在观影距离痛苦感。若像超市那样开通观影班车,不知能不能增加影迷们的观影热情。

未尽事宜

电影院的事情还有不少事情可做,可以进一步量化分析电影院的品牌、票房、小区人群、距离、分布等各种内容。由于时间仓促,把数据共享出来给爱好者们把玩。

小区数据

电影院数据

Map Gallery https://geohey.com/gallery/gmchocolate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QQ群 164183186

长按扫码关注公众号

高楠

爱好地图、数据、自动化控制,主要使用Python、PostGIS作为生产工具。专业地理位置数据治理11年。微信:gmchocolate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