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更新|支持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

Jan 12, 2019

2019年1月1日起,自然资源部将统一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并停止提供北京54坐标系和西安80坐标系基础测绘成果。此外我国现有各类测绘成果、地理信息系统也已经逐步转换到了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可以预见的是,采用2000国家坐标系的数据成果会越来越多。极海云及时增加了对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支持,方便用户在极海云直接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数据。

坐标系

之前我国采用的是54北京坐标系、80西安坐标系,它们都是以参考椭球的几何中心为原点建立的参心坐标系。因为地球不是一个真正的椭球,为了减小高程误差,参考椭球会进行偏移旋转与我国的大地水准面最佳拟合,这种坐标系属于局部坐标系不能在全球范围内适用。

参考椭球

为了建立一个高精度、地心、动态、实用、统一的大地坐标系作为各项社会经济活动的基础性保障,我国通过中国GPS 连续运行基准站、 空间大地控制网以及天文大地网与空间地网联合平差建立了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北斗系统采用的坐标系就是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

坐标系

极海云还支持那些坐标系?

中国互联网地图均采用GCJ-02坐标系(解释见下文),并采用Web墨卡托投影。所以大部分和地图有关的应用场景,都要把数据统一到GCJ-02坐标系,才能正常使用。否则会出现下面地图所示位置和地图无法正确叠加的问题。除了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极海还支持以下几种坐标系。

WGS84坐标系

WGS84坐标系和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类似都属于地心大地坐标系,它与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只有椭球的扁率有细微差别。WGS84是美国国防部制图局为了统一世界大地坐标系统,实现全球测量标准的一致性,定义用于制图、大地、导航的坐标基准。GPS使用的便是WGS84坐标系。
WGS84坐标系

GCJ-02坐标系和百度坐标系

为了国家保密安全,国内出版的各种地图系统(包括电子形式)、导航设备等必须至少采用GCJ-02对地理位置进行首次加密。高德、腾讯、Google等互联网地图在国内都是采用GCJ-02坐标系(由中国国家测绘局制订的地理信息系统的坐标系统),百度坐标系则是在GCJ-02坐标系的基础上再次进行了加密偏移处理。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