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Hey地图更新:道路和文字渲染效果增强

制图综合 Mar 26, 2016

地图是现实世界的缩小展示。然而把现实世界的所有要素都堆叠到地图上显然不合适,于是乎就有了制图综合这一说法。为了制作一幅美观大方,而又最大限度地体现现实世界中的地物的地图,往往需要消耗巨大的精力在选取要素以及对要素进行适当的制图综合上,传统的制图综合的手段包括简化、平移、缩小、夸张等等。

与传统的手绘地图不同,电子地图的渲染缺少了有经验的制图者的参与,往往在制图综合上会逊色于手工地图。下面的这幅手工地图绘制了如此多的信息却丝毫没有杂乱之感,足见其对要素的处理(包括简化、平移、放大、缩小等等)之得当。
alt
当然,传统的手绘地图制作费时费力,一幅地图需要数月甚至数年才能完成;而制作时间方面却是电子地图的优势。

为了尽可能地达到手绘地图的效果,我们最近对道路的渲染进行了增强。传统的手绘方式绘制的道路线条都是平滑的,看起来十分柔和;而电子地图绘制的地图由于数据源的原因以及简化的作用,导致了绘制出来的道路转角比较锐利,整体上显得并不整洁美观。为此,我们对道路的转角进行了光滑处理,使得绘制出来的道路尽可能地光滑。下面是没有进行光滑处理和进行了光滑处理的渲染效果的比较:
alt
alt
可见经过了平滑的道路给人的整体感觉更加清爽整洁。

另外,地图中的文字渲染一直是一个十分困难的问题。好的地图在保持标注之间互不遮挡的同时,能够让尽可能多或是更重要的要素优先显示。而如何在众多要素之上清晰地绘制出易辨识的标注也十分重要。

alt
上面这幅手绘地图展示了清晰的标注绘制方法。请注意看Cheviot这个标注,环绕着这个标注的白色晕圈把穿过这个标注的道路覆盖了,但却没有覆盖它底下的面状要素的纹理,这在自动制图中是很难实现的!从这幅地图可以看出,在标注周围绘制晕圈可以屏蔽标注下面的要素干扰,使标注更加容易辨别。GeoHey地图的标注同样有这样的晕圈,并且最近更换了晕圈的实现方式,使得晕圈的效果更加显著。下面是几个例子:
alt
可见,好的晕圈效果更能在要素繁多的地图中突出标注,使得地图更易读懂。

除了上述的渲染效果的增强外,我们还替换了精度更高的全国城市标注数据,并且优化了不同地图级别显示的道路内容。

在未来,我们将继续从手工地图汲取灵感,将有经验的制图者的技能转换为计算机可以执行的算法,从而让GeoHey地图越来越接近手工地图。

关于如何使用GeoHey底图请参考博文 GeoHey发布公共底图服务;访问地图DIY来在线配置自己风格的底图。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关注公众号

Atlas

To see what can we bring to the world.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