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诗人都去哪儿

Jun 11, 2018

最近朋友圈流行着晒自己的足迹。现在,交通工具太方便了,飞机、高铁、汽车,让我们能够在很短的时间足迹遍布全国甚至是全球。

那么在唐宋,交通基本靠马、船和两条腿的情况下,大家活动的范围应该很有限吧。普通人出生在哪里,去过哪里都无从考证了。那些文人墨客留下很多文章、碑刻,倒是让我们能够对他们去过的地方有所了解。

中南民族大学王兆鹏教授和团队,将唐宋诗人们一生的旅行足迹做成了地图。结果是让我们大为惊讶,他们活动的范围远比我们想像要宽广。我们来看看我们熟悉的几个唐宋诗人。

李白

李白的诗,既豪迈奔放,又清新飘逸,而且想象丰富,意境奇妙,语言轻快,人们称他为“诗仙”。看看他去过的这些地方,游踪遍及南北各地,而且大多是中国的风景胜地,所以他有好多赞美名山大川的壮丽诗篇。

王维

政治上的不如意,加上王维早已看淡世事,中年就隐居终南山,吃斋念佛,写诗作画,过着隐士的生活,所以从足迹上看,他也没去过什么地方。可能也正因为如此,长期山林隐居的生活,使他对自然美具有独特而细致入微的感受,所以他不仅有卓越的文学才能,而且也是出色的画家。苏轼评价他:“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

杜甫

杜甫的诗沉郁顿挫,忧国忧民,被后人称为“诗圣”。他的一生正处于大唐帝国由盛而衰的关键时期。这样的历史时代,使他的一生颠沛流离,郁郁不得志,和李白的悠游自在真的是没法比。

苏轼

苏轼就夸张了,他的一生简直就是流放的一生,不是在流放就是在去流放的路上,居然还曾被贬至海南儋州,即便这样,他仍是北宋中期的文坛领袖,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他这么乐观,因为他是一个吃货,号称行走的"舌尖上的中国",至今杭帮菜里还有一道以他为名,"东坡肉"。

文天祥

文天祥一生则可以称为是国家的"城墙"。从1275年元军沿长江东下,文天祥一路抗元,从浙江,至福建,至江西,至广东,最后被俘,大义凛然,宁死不屈,于元大都就义,留下一首"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通过古人留下的文字,我们得以窥见他们的足迹,从而了解这些足迹背后的故事。更多唐宋诗人的足迹可以访问唐宋文学编年地图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