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诗人都去哪儿

最近朋友圈流行着晒自己的足迹。现在,交通工具太方便了,飞机、高铁、汽车,让我们能够在很短的时间足迹遍布全国甚至是全球。

那么在唐宋,交通基本靠马、船和两条腿的情况下,大家活动的范围应该很有限吧。普通人出生在哪里,去过哪里都无从考证了。那些文人墨客留下很多文章、碑刻,倒是让我们能够对他们去过的地方有所了解。

中南民族大学王兆鹏教授和团队,将唐宋诗人们一生的旅行足迹做成了地图。结果是让我们大为惊讶,他们活动的范围远比我们想像要宽广。我们来看看我们熟悉的几个唐宋诗人。

李白

李白的诗,既豪迈奔放,又清新飘逸,而且想象丰富,意境奇妙,语言轻快,人们称他为“诗仙”。看看他去过的这些地方,游踪遍及南北各地,而且大多是中国的风景胜地,所以他有好多赞美名山大川的壮丽诗篇。

王维

政治上的不如意,加上王维早已看淡世事,中年就隐居终南山,吃斋念佛,写诗作画,过着隐士的生活,所以从足迹上看,他也没去过什么地方。可能也正因为如此,长期山林隐居的生活,使他对自然美具有独特而细致入微的感受,所以他不仅有卓越的文学才能,而且也是出色的画家。苏轼评价他:“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

杜甫

杜甫的诗沉郁顿挫,忧国忧民,被后人称为“诗圣”。他的一生正处于大唐帝国由盛而衰的关键时期。这样的历史时代,使他的一生颠沛流离,郁郁不得志,和李白的悠游自在真的是没法比。

苏轼

苏轼就夸张了,他的一生简直就是流放的一生,不是在流放就是在去流放的路上,居然还曾被贬至海南儋州,即便这样,他仍是北宋中期的文坛领袖,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他这么乐观,因为他是一个吃货,号称行走的"舌尖上的中国",至今杭帮菜里还有一道以他为名,"东坡肉"。

文天祥

文天祥一生则可以称为是国家的"城墙"。从1275年元军沿长江东下,文天祥一路抗元,从浙江,至福建,至江西,至广东,最后被俘,大义凛然,宁死不屈,于元大都就义,留下一首"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通过古人留下的文字,我们得以窥见他们的足迹,从而了解这些足迹背后的故事。更多唐宋诗人的足迹可以访问唐宋文学编年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