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预测数据回顾:星巴克上海门店饱和了吗?

Dec 08, 2023

在两年前写的这篇文章《上海的星巴克饱和了吗?》中,我们利用共生品牌和门店密度两项指标预测了星巴克在上海的中短期门店规模约为1104家,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链接稍作回顾。如今两年时间过去了,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当时预测数据的准确性。

当时我们使用算法找到了884家星巴克的共生品牌分布如下:

利用这些品牌在上海的门店分布绘制如下热力图,虚线框选出来的是我们认为星巴克在上海可能的分布区域。保守起见,我们从424个区域中筛选出共生品牌分布较多的253个区域。这253个区域覆盖了当时80%的星巴克门店,另有177家不在区域范围内。

接着我们引入了“门店密度”这一概念,相关概念在我的另一篇文章《星巴克如何从0开到5000家?》中有更加深入的剖析,这里我不做过多的阐述,但很显然,同样大的区域,门店越密集门店规模自然也就越大,只要预估未来加密门店的占比,就可以根据聚客点数量推算出门店规模了。

当时我们根据星巴克历年的密度曲线,从2015年的19%到2021年的65%,预估中短期门店密度(关联距离设为600米)应该的下线在70%,最高能到75%。

而根据测算,截至2023年11月底,星巴克在上海的门店密度为70%,这意味着上海1113家门店中,有780家门店周边600米范围内有其他星巴克门店。实际的结果恰好在预测范围之内。

当时我们结合以上数据,预估开在253个区域内的门店数量应该在 253 / (1-70%) ≈ 843 到  253 / (1- 75%) ≈ 1012家之间,加上不在预测范围内的177家门店,得到星巴克在上海的门店规模应该在 1020~ 1189家之间,取均值约为1104家。

两年后,准确的说是距离当时预估两年五个月后,星巴克在上海的门店数量已经从884家增长到1113家,与预测范围的均值几乎相同(误差0.8%)

过去两年,**星巴克在上海的门店增速已经明显慢于全国平均增速,在上海的关店率也高于全国,**在我们看来,这也是其在上海逐渐走向饱和的表现。

当然,这样的预测仍然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因为他的假设是在两年多前的商业环境和门店模型下,从选址的角度看,巴克比较可能能达到的门店规模。过去几年中,咖啡赛道持续火热,咖啡消费人群得到了极大的扩展,当然,随之而来的是竞争程度的进一步加剧。在这一变革中,星巴克也在不断微调自己的店型,以适应不断变革的市场环境,这也为星巴克在上海门店规模的上限增加了新的变数。

但不管怎样,至少短期来看,我们对星巴克在上海门店的预测是相对准确的,不过我认为数字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如何思考这一问题。

另外,除了这篇星巴克以外,我们还在去年12月份对蜜雪冰城的门店规模进行了预测,使用了不同的思路,预测2~3年内门店规模将在3.13万~3.76万家之间,详见《2万多家门店的蜜雪冰城,到底还能再开多少?》,截至目前,根据极海品牌监测的数据,蜜雪冰城在中国的门店数量约为2.9万家,我的预终是否会被打脸,还请各位读者拭目以待。

本文有同期发表在极海品牌监测公众号。

王昊

用地图思考人生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