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数据杂谈

Apr 24, 2017


飞行是人类自古以来的理想。经过人类长期的探索和勇敢的尝试,在18世纪产业革命的推动下,1783年法国蒙哥尔费兄弟的热空气气球和J.-A.C.查理的氢气气球相继升空成功,标志着人类航空发展的第一次重大突破。比重小于空气的飞行器作为空中交通工具还存在速度低的缺点,要在大气层中实现高速飞行,还必须研究比重大于空气的飞行器。1903年12月17日,美国莱特兄弟用自己制造的飞机,实现了人类首次持续的、有动力的、可操纵的飞行,开创了现代航空的新纪元。两次世界大战刺激了航空科学技术的发展,军用飞机的性能不断提高,使战争从平面向立体转化。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发展起来的民用航空运输事业,使飞机成为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工具。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喷气式飞机的出现,使飞机突破了音障,这是航空发展上的又一次重大突破。一批高性能的超音速军用飞机投入使用,对现代军事技术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经济、安全、舒适的喷气式客机成为民用航空运输的主力,改变了现代交通运输的结构。现主要有四家客机制造商,分别是美国波音公司(Boeing)、欧洲的空中客车公司(Airbus)、加拿大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

我国民航发展史经历曲折。在北洋军阀政府和之后的南京国民政府的推动下,我国民航业有了一定发展;抗日战争期间,中国民航运输事业在挣扎中求生存,业务日益衰落;建国后的“两航起义”所带来的飞机与国民党遗留大陆的小飞机共同构成新中国民航初期的机队主体;70年代,与美国关系的改善使得中国民航业进入“波音时代”;80年代,开始空客开始进入我国,此后逐渐增加,与波音一起占据国内民航到大多数市场。我国自主研发的新舟系列、ARJ21支线客机已投入使用,C919大飞机即将首飞,期待不久的将来国产民用飞机能在世界民航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扯远了,这篇blog重点不是说民航发展史,下面进入正题。从互联网上获取了国内航班数据(不包含港澳台),数据有某几天的航班信息,有始达机场,始达城市,机场坐标,机型,航空公司等信息。接下来提取某一天航班数据,从各城市航班数,各航空公司航班数,机型,各城市每小时进出港情况等方面统计分析航班数据。

各城市航班数

每个城市每天有多少航班,如下图所示,柱子的高度由航班数生成,柱子越高代表航班数越多,从图中可以明显看出柱子整体上由东至西依次递减,乌鲁木齐在大西北处航班数最多。

####各航空公司的航班数 各航空公司航班总数如下表所示,共有37家航空公司。 ![](/content/images/2017/04/--------.png) ####机型 所用机型共计50余种,这里列出前20的机型。其中7开头的机型全是美国波音系列,3开头的全是欧洲空客系列,JET指未定机型的喷气式飞机,CR9是加拿大庞巴迪系列,E90和190同属巴西航空系列,MA6为中国长安飞机公司制造的支线飞机。可以看出国内航班使用的飞机波音和空客占绝大部分,使用的主要是中程干线飞机,其中国产支线飞机MA6进入top20榜单。进一步统计波音飞机占总航班的越47%,空客占总航班约的44%。 ![](/content/images/2017/04/--.png)

各城市每小时进出港情况

以小时为单位统计每个城市24h内飞入飞出情况,圈越大代表飞入的越多,圈越红代表飞出的越多。整体上一二线城市或局部的中心城市早上飞出多,晚上飞入多,其他城市飞入飞出一般在近中午附近较多。

最后上一张全国(除港澳台)某天全部航线图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