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会成为智能出行的赢者吗?

公共交通 May 10, 2020

Intel在5月4日宣布,9亿美元收购位于以色列的出行服务创业公司Moovit。在全球所有的眼球和眼神都投向了新冠疫情的当下,有谁还会留意创投圈的事儿?而且为了抗击疫情,几乎所有的政府政策都是限制公民出行活动,一个巨大投资却正好砸向移动出行领域,岂不是逆势而为?但这事儿于我,有巧合。巧的是这家总部坐落在特拉维夫南边30公里小城Ness Ziona的公司,我在随泰伯组织的以色列学习之旅中,和十几家地理信息企业的创始人一起去参观过。那一天——2017年4月26日,Moovit的一位来自山西的姑娘Jojo热情洋溢的接待了我们,而且因此极海还与Moovit建立了围绕交通大数据建设多年的合作,可谓跨越时空的美好缘分 !

Jojo坐在前排(Moovit最近员工照 版权所有:Moovit)

在2017年那个和谐安详的地中海初夏,Moovit还正在专注如何促进全球的公共交通更有效。我们一行“创业的朝圣者”听着Jojo和她的搭档,带着地中海明媚天气一般的笑容给我们介绍Moovit的服务,心中只能粗糙的把Moovit类比想象为彼时已被Google收购的Waze——这一群大部分来自首都和省会城市的创业者平时其实基本不坐公交车——对于国内的公共交通数据,我猜测绝大部分生活在国内的人都不如Jojo更了解。我从极海的公交数据库中统计了一些有意思的事实:

1、问:全国公交所有线路,总里程是多少?

答:230万公里。2019年全国高铁运营的总里程是多少公里?3.5万公里。

2、问:全国地铁总里程是多少?

答:2.5万公里。

3、问:全国公交线路最长的线路是哪条?

答:北京郊81路,117公里,往返黄村火车站和密云汽车站,由北京市宝城客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60个站点,全程票价24元,早班车发车时间6:00,末班车发车时间15:00。

4、问:公交站最多能有多少站?

答:128站。北京密25路,全长90公里,由北京鑫新通达客运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起始点到终点:花园<->密云汽车站,全程票价18元。

极海制作的各种公交地图

如今Moovit的服务范围已经延展到更多交通工具上了,除了一如既往的提供实时的公共交通信息,出行工具还包括当地的出租车,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甚至滑板车和轻便摩托车!除了使用私家车和彻底步行,只要出门,你能想到常见的到交通工具,Moovit都会帮你找好,并规划出机器(算法)认为最合理的路线。这也就真可以担得起“出行即服务”的愿景了。这9亿美元,Intel是看到了Moovit的现实和未来价值。 投资圈里都知道Intel是看好出行这个场景的,用一句话总结的逻辑:Intel要把出行决策的碳基大脑变成硅基大脑。2017年,就在我们要出发去以色列的前几天,Intel买下了在耶路撒冷的视觉人工智能公司Mobileye。153亿美元啊,这个决心够可以的吧?所以这次收购Moovit是在硅基出行决策大脑进化之路上的继续前进。Intel已经构想了出行即服务的五层结构,有了Moovit,第一版远景图的空缺算是填上了。

原图来自Intel官网,本文作者编译

Moovit在Intel的出行智能化版图上具有的价值自是不必说。在上图中,Moovit占据的层级是要实现诗和远方的高阶目标。Intel当下的收购本质上说是为了Mobileye,甚至从外人看来可以权当是Mobileye收购了Moovit吧。直接站在Mobileye而非Intel的角度上,Moovit有Mobileye想要的最值钱的资产:数据。在2017年,我们还把数据比作石油,以彰显数据的价值;到了2020年的这个人人艰难的春天,数据堪比的是呼吸机,是床位,是疫苗,可比石油珍贵的多得多了。

Moovit运营了好几亿的用户,45种语言,覆盖100个国家,3100个城市,每天收集60亿个定位点、交通流和用户的出行需求——Moovit的机器人知道哪儿有出行,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出行模式。现在几乎所有的科技人都懂得,人工智能这个行当,有数据机器才有学习。Mobileye抑或是Intel,要构建完整的出行即服务,不只是做一款芯片,不只是有一套图像识别的算法,还需要源源不断的为机器供给城市每天都在生成的人与运载工具之间发生的关系数据。硅基大脑得懂人,得懂城市,甚至要比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更懂自己,更懂我们生活的环境,才能终有一天替代碳基大脑。

Moovit仍将保持独立的运作继续经营Ta们的社群和用户,继续进化Ta们的数据和服务。和第三方继续在数据上开展合作,这是我认为Moovit为这个世界能提供的特有价值。Moovit已经发布了toB的服务,其MaaS的解决方案套件也包含了为组织提供整套有关路径、监测、优化的数据和技术。我认为即便仅仅是这么多年收集的公交数据,与合作伙伴的开放合作就能帮助政府的管理者改善他们的工作效果,可以为全球生活在城市里面的居民提供出行时间的估算,更愉悦的公交体验,通过提升对公交系统的效率预期而减少私家车的使用来让城市更绿色、环保。这妥妥的是所有人都期待的智慧城市的重要目标。而从极海的数据实践上来看,公交的线路覆盖、线路变化,对其稍稍进行一些挖掘,就会对城市规划、商业选址、房地产投资的决策者产生特有的视角,公交数据的价值是被低估了。我们已经将其作为另类数据的重要一环。

出行大数据并非是Moovit的专享,谷歌有,脸书有,优步有,百度有,阿里有,腾讯有,滴滴有。可叹的是Moovit、Google、Facebook、Uber拥有的数据都是全球的,除了中国;而BAT们拥有的数据是中国的,除了全球。巧了?还是注定的?Intel要揽下Moovit,从某种原因解释,其它有出行数据的大家伙们也不会分享给Intel。对于极海来说,Moovit也算是大家伙了,这些别人的热闹凑够了,我作为创业者,从这个收购案例还能得到的启示包括:

1、服务好一群人,获取这群人的数据,让这份数据在另外一个领域成为机器的粮食从而创造价值。这是一条可借鉴的创业之路。这个模式难就难在服务的这群人基数要足够大。有了谷歌地图,会有Waze,Waze火了被收购后,还会有Moovit,看似可复制,但这是极小概率的成功之路;

2、不能直接服务一大群人,但持续的收集、处理、优化一大类和广泛的人群发生紧密关系的数据,也能间接的成为机器的养料。位置数据是典型的一类;

3、能经营出全球的数据会有溢价的机会,囊括中国和中国之外的数据更是高难度的稀缺货。不用担心这个数据本身能服务的用户不多,能坚持高质量的经营,总有一个大家伙会珍视着抛来橄榄枝。

2012年开启创业,8年的时光,Moovit要步入新的征程了。给我们8年,极海能走多远?我要说,走好当下的每一步足以。感谢Jojo和Moovit的同行们,在2017年那个美好的上午,给我们带来有关人类未来出行的洞见,也祝愿Moovit能将我们共同期待的美好带给这个地球,和极海这样的合作伙伴继续着美好的缘分。

王昊

用地图思考人生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