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的需求,现在怎么满足?

Apr 29, 2018

前两周受 DT 财经邀请做一个在线的分享,于是把这10年来做过的所有案例过了一遍,然后找到了自己接触的第一个商业客户,一个轮胎企业。当时他们的需求其实特别简单,就是给到我们一些到区县的市场容量、品类以及经销商的数据,希望看看用地理方式能做到什么程度。

十年之前,虽然自己的技能栈里的货还有限得很,但是理论上对付这样的需求应该还是绰绰有余。结果让人跌破了眼镜,光是为了将数据处理成 AGS 能接受的方式,就耗费了我两个晚上的时间,而且出来的结果是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现在看来,实在是不忍直视,那么通过极海云平台,我们可以怎么去实现呢?

原始数据

demo 的数据就是 excel 格式的,主要有两大部分,一个是市场容量的数据,一个是销售的数据(分经销商、分品类)

数据上传&空间化

原始的数据是含有省、市、区县描述的 excel,需要根据省、市、区县描述进行空间化,这个在极海平台是直接支持的。

第一步,将 excel 数据上传:

第二步,数据空间化,可以根据需要选择行政区的形状(点或面):

所有的数据类似这样处理完,耗时大概10分钟。

数据展示

平台提供了数据上图、数据探索的工具,可以加载处理好的数据实现地理可视化,也可以配合上丰富的图表。

配出这个效果耗时10分钟,可以从不同的分析维度来配置这种图表。

叠加极海数据

数据展示、数据分析的目的是为了辅助决策,可以在之前的地图基础上叠加汽车服务网点的数据,这些渠道可以和现有的销售渠道叠加,帮助用户寻找销售增长的潜力。

这个图耗时5分钟。

分享

Web 时代,我们不再像以前一样通过 PPT、通过PDF、通过截图去分享分析的结果,一个链接,一个二维码就可以直接查看数据分析的结果,并且可以无极缩放,浏览数据的详细信息。

耗时1分钟。

总结

简单将10年前的一个小项目用极海平台重新做了一下,30分钟大概就能出来一个不错的效果,当然这些可能还远没有达到用户的需求。但是在 SDK 的帮助下,估计几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搭建起一个外表靓丽、内涵丰富、操作方便的小应用。

数据已分享,感兴趣可自行尝试:

市场容量

区县销量

经销商销量

品类销量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