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海影像深度学习百宝箱

Apr 01, 2019

DeepSat是极海专门针对影像信息挖掘所研发的一套深度学习工具集,该工具集融合了当前最前沿的深度学习算法,和方便快捷的预处理、训练和后处理等一系列工具,以及丰富的样例数据,方便用户和开发者快速上手,并将其应用到自己的业务场景中。

DeepSat工作流程如下,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数据进行一系列的操作,比如将大影像裁剪成小块的影像、按照不同的任务生成相应的训练集和测试集格式、训练模型、验证模型结果、对新数据进行预测,以及一些后处理工具,比如结果矢量化,建筑物结果优化等等;具体的工作流据任务不同而略有差别。

DeepSat产品中包含语义分割、目标检测、实例分割三大功能和相应的样例数据:

  • 语义分割:像素级别的分类,每一个像素代表一种地物类型,也就是传统遥感解译中的分类。
  • 目标检测:用一个矩形框标出不同类别的物体所在位置,可用于数物体个数的场景。
  • 实例分割:既要识别出每个物体的所在位置,还要识别出物体的轮廓,也就是语义分割与目标检测的合体。
  • 样例数据:我们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样例数据(道路、建筑物、土地利用类型等)供模型进行训练。

产品特点

  1. 支持 CPU、GPU 两个环境,提供 Docker 镜像,省去繁杂的机器配置。
  2. 针对遥感影像进行特殊的定制,传统的计算机视觉算法只支持三波段 8bit 数 据,除此之外还支持多波段、16bit 影像数据,支持 GeoTiff、Erdas(.img)、Envi等多种原始数据格式;
  3. 集成了当前最先进的深度学习算法,PSPNet、UNet、DeeplabV3、
    FasterRCNN、MaskRCNN等20多种深度学习模型;
  4. 丰富的预处理和后处理工具,省去大量的数据处理工作;
  5. 提供了大量的影像训练样本数据,方便用户快速上手。

语义分割

语义分割中,我们提供了地物分类和道路识别两种类型的样例数据。

样例数据示例:

功能详解

  • 数据准备: 主要为遥感影像训练数据的准备工作,用于生成训练样本,从原始的影像数
    据,经过一系列的转换可以生成一块块小的图片,并将对应的矢量 标签 转换成 图片,供深度学习模型进行训练(每个加黑的单词代表一个功能)。

  • 训练和预测: 该部分主要为训练深度卷积神经网络中的语义分割模型,模型的训练支持
    GPU 和 CPU 两种训练方式,并且训练出来的模型可以保存,并用于其它的运行 环境(每个加黑的单词代表一个功能)。

  • 后处理: 主要用于处理模型预测之后的结果数据,比如合并成一个大文件,将栅格结
    果矢量化,针对建筑物的轮廓边界简化拉直,道路的中心线提取等等。

  • 应用案例: 基于此工具集,我们做了非常多的案例,比如道路提取、建筑物提取、建成 区提取等。

全国城乡建设区数据提取:


目标检测

  • 样例数据

样例数据示例:

  • 功能详解: 目标检测工具集包含批量的影像、标签的自动化裁剪,生成指定大小的小文 件;生成标准的数据格式(COCO);模型的训练,模型包括 Faster-RCNN、 RetinaNet、SSD 等当前最先进的目标检测算法;模型的预测,预测出来的结果 包含地理坐标信息;相关的后处理工具,比如合并小文件。

  • 应用案例

各种地物目标识别:

精准农业中的烟苗识别:

实例分割

  • 样例数据

  • 功能详解: 实例分割工具集包含批量的影像、标签的自动化裁剪,生成指定大小的小文 件;生成标准的数据格式(COCO);模型的训练,模型为当前最先进的 MaskRCNN(ResNet50、ResNet101)实例分割算法;模型的预测,结果自动转换成带有地理坐标;相关的后处理工具,比如合并小文件,建筑物边界优化工具。

  • 应用案例
    农田地块识别:

培训

针对上述的产品,我们会提供一下培训:

  • 数据处理培训,主要为各种影像数据、矢量数据等常见预处理操作的
    培训;
  • 模型算法培训,产品中所涉及的各种常见模型和算法的培训;
  • 工具应用培训,产品的每个功能模块的培训。

定制化

针对有自己数据,有特定场景的用户,我们可以提供定制化服务,从数据
的清洗整理,到针对业务模型的训练和调参,以及最后结果的展示等服务。

sshuair

Play with Geodata.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