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海助力智慧规划 | 两大规划领域平台相继问世

Feb 15, 2019

alt
2014年2月,习近平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强调:“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由此,规划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城市规划是规范城市发展建设,研究城市的未来发展、城市的合理布局和综合安排城市各项工程建设的综合部署,是一定时期内城市发展的蓝图,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依据,是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运行三个阶段管理的前提。城市规划具有调控宏观经济、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协调社会利益与维护公平、改善人居环境等四大功能。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极海携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中规院”),为该单位研发“北京高品质发展与非首都功能疏解监测平台”与“国土空间规划分析平台”(后文简称“北京平台”与“规划平台”),并在前两个月的时间里相继问世。

alt
alt

一、协助认识北京

为回答北京的老城如何有效地保护、北京作为中国13亿人口的首都如何更好地发展、北京作为一个超大规模的城市该如何建设等三个问题——即处理老城、首都和北京三者之间的关系。在对这些问题进行回答之前首先要认识北京自身、认识北京和区域的关系、区域之间的一些关键节点地区的发展,了解北京的的方方面面,“北京平台”在该背景下便应运而生。

该平台主要包括六大模块——“北京城市发展动态监测”、“北京与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监测”、“京津冀一体化动态监测”、“战略地区发展监测”、“专项评估”、“城市对话”。其中,前四个模块均已成熟。

在“北京城市发展动态监测”中,可以了解北京四个中心定位的相关内容、大城市病、人口资源环境等三个方面,结合这三个方面,我们可以获取到北京相关指标的动态发展历程、长期的大城市病治理效果与城市内部的人口动态分布情况。

alt

北京和周边区域人员通勤的关系已经超出了北京市域范围,结合“北京与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监测”模块,利用可以获知京津冀相关大数据可以获知北京和区域之间如何联系,形成区域互动、实现协同发展的真实情况。

alt

“京津冀一体化动态监测”可以用来对京津冀整体区域的人口、土地、城市的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等方面进行检测。最后,结合“战略地区发展监测”可以对雄安、通州副中心等战略核心地区的人口、产业等相关发展情况进行了解。

二、助力规划业务开展

“数据驱动”正在成为规划行业普遍认可的技术重要发展方向。极海协助“中规院”开发“规划分析平台”,以“数据+工具”的在线服务模式,帮助规划师们便捷的使用多源数据、并提供模型计算工具以帮助业务人员对数据进行适当分析,为实现“数据驱动”的规划业务实践提供有力的支持。

平台主要包括了以下几个功能:

• 地图聚合

将大量的地图按照专题进行组织,用户可以在平台上实现共享地图的查询、浏览,并可将个人制作地图与共享地图进行叠加分析。

alt

• 数据服务

平台兼容GeoJSON、ArcGIS shapefile、KML等多种空间数据格式,以及CSV、EXCEL等表格数据类型。用户可以上传本地数据,利用平台提供的可视化与分析工具进行数据表达与分析,并结合平台提供的共享数据、共享地图进行综合分析。

• 专题制图

位点、线、面等多种空间数据提供形式多样的专题制图,并内置多种行业标准符号,用户也可以制作自己的符号库。

alt

• 展示大屏

平台提供展示大屏的快速搭建,提供多种地图(二维、三维)和图表(柱状图、雷达图、散点图等)的表达方式。

• 模型分析

平台位用户提供了多种空间模型,包括基本空间数据处理、基本空间分析和简单地统计模型,界面简洁,交互方便。

alt

• 成果发布与共享

用户可通过二维码、网页链接等方式发布个人地图,实现更大范围的共享。此外平台底层拥有空间数据引擎,可以实现地图服务的发布,发布成果可以方便地被其他业务平台调用,为各类业务平台提供图服务。

最后,感谢马博士、石博士等中规院各位领导与项目负责人的指导与配合,感谢极海小伙伴们的紧密配合,最终一起打出了如此漂亮的两仗。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