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型连锁酒店的空间布局——以北京为例

酒店的业态很多,有经济,高档,奢华乃至青年旅社。经济型酒店大致就是房价在100-300元之内的酒店。所以从学校周围100元左右的小旅社,到满大街的如家,汉庭,咱都可以理解为经济型酒店。

1996年,上海锦江集团旗下的“锦江之星”以中国第一个经济型酒店品牌问世,2000年后中国星级酒店林立,但仅设施豪华、价格昂贵的四星和五星等高端酒店的市场认可度较高;低星酒店普遍存在服务质量差、卫生条件差等问题,市场认可度低,规模缩减,从而为经济型酒店的扩张提供了契机。众多经济型酒店品牌快速发展,现已形成如家、锦江之星、汉庭、七天、格林豪泰、桔子、莫泰等众多知名本土连锁品牌。

而如家,7天,锦江之流的快速扩张,让人不得不为之侧目。他们有着强大的市场营销能力,大批的品牌忠实用户,成熟的酒店运营模式,这么些年的跑马圈地,早已稳稳的霸占了各自的市场份额。如果有后来者想要从他们手上掠食,选择并不多,比如细分市场:打造100元以下的客栈类经济型酒店——布丁;打造体验型经济型酒店——桔子;亦或是打造主题式经济型酒店,这种类型的酒店各个城市似乎都有(成本可能会高一些),或者是专门针对家庭旅客,如美国这边的HOMEWOOD SUITES。

众所周知,酒店选址对市场渗透具有重大意义,它将直接影响经济型酒店的客源市场,对酒店长远发展影响深厚,那么这些经济型酒店的店面选址会遵循什么样的规律呢?且跟我到极海云平台一探究竟。

近期,咱们刚更新了了70大类的优质数据,其中也包含,全国经济型酒店数据,上图后,我们将以北京地区为例,看看其空间分布规律。

上图中,有比较明显的4个红色色块,从左至右,有火车标识的区域,分别是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站,靠北的是北京北站,红色标识的则为天安门、长安街商圈。放大地图后,我们可以基本判断,北京经济型酒店的选址,主要倾向选择交通便利的火车站、飞机场及商业中心周边

看完整体分布,那么各品牌酒店在选址决策的时候,策略会有不同么,下面我们选择了北京规模较大的4个经济型酒店(如家、七天、速8、汉庭),对他们的门店位置进行了上图。


汉庭(紫),七天(红),速8(绿),如家(黄)

从不同地区的数量来看,各大经济型酒店更愿意将门店位置开在发达的东西城、朝阳、海淀、丰台,不同品牌的选择略有不同。速8和汉庭在东城、西城的数量明显少于如家和七天,难道是因为进入北京的时间晚,而东城、西城的租金就比较贵的原因?而速8在每个区域相对均衡的发展,直接占领重要位置。2006年就在大兴经济开发区布点。

再来看看这些经济型酒店门店数量的增长趋势:

从曲线图我们可以大致看到从1999年-2017年,经济型酒店数量有三轮快速增长两轮断崖骤减阶段。

— 2001年-2008年期间,前面提到,低星酒店逐渐退出市场造成的市场空白给经济型酒店的扩张带来了契机,因此呈稳步增长状。

— 2008年奥运会整顿,淘汰了大量的安全、卫生不达标的门店,经济型酒店数量整体呈断崖式骤减。与此同时,各品牌酒店也牢牢把握了本次整改的契机,延续前期制定的由直营改为加盟的策略,快速抢占市场,造成了新一轮的增长高峰。其中以七天和如家最为明显。

— 从2012年开始,部分资本注入直接造成经济型酒店规模扩张的新一轮增长。

— 最后一段的断崖式骤减,并不能直接理解成各家在减缓规模扩张,相反,这个时期的骤减更倾向于加大布点密度后的空间整合,从粗放型的通过增加门店数量占领市场的时期,开始转向精细型研究缩小区县之间的空间差异时期,力求用更少的店面辐射更多的区域,这也是我们用空间思维、方法去解决选址问题的优势。

经济型连锁酒店这一产业模式和其他行业的某些业态非常类似,例如大型零售连锁超市、肯德基快餐行业等拥有线下商业网点的业态,在面临选址决策时,都可以尝试利用地理大数据及空间分析方法,研究其自身的产业格局和空间拓展规律,以提升其选址决策能力,以期长远发展。

文丨v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