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地产用户如何使用极海平台解决业务问题

最近遇到了一位来自国内顶尖地产企业的用户,他提出地需求非常明确:

  1. 根据数据底图依据一定的规则,圈画出城市内的一些版块区域,并导出相应的版块数据。
  2. 用版块数据与城市内POI数据进行一系列统计分析,了解版块内部的情况。
  3. 将统计结果可视化,提供多种可视化选择,作为汇报时使用的图片和领导决策依据。
  4. 可视化结果需要具备分享功能,以便总部与分公司或是部门之间的相互交流。

需求简单目的明确,使用极海云平台上提供的应用,简单几步就完全可以满足这些需求,流程如下:

  • 首先将POI数据上传到个人数据中,使用数据编辑器来圈画出需要的版块。
  • 模型计算中使用区域统计模块统计出版块中包含的一些POI信息。

  • 最后使用数据上图应用,将统计结果展示出来,同时达到分享的目的。

我非常好奇,对于非gis行业的用户,在工作中如果需要用到与地理位置相关的内容来进行分析和决策,是如何满足自己的需求的呢?交流后才知道,在此之前,他们使用某专业的gis软件来画版块,导出结果后,使用MATLAB来做统计分析。很庆幸他没有问我这两个软件怎么用,因为即使是作为一个gis从业人员,我也不能保证可用熟练使用这两个软件,同时也十分困惑,**既然用户已经有了一套解决方案,为什么还要寻求新的解决方法呢?**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我觉得原因无外乎以下几个,这可能也是桌面端软件与云平台的一些区别。

使用门槛

第一个问题是使用门槛。对于一个具备专业gis知识的人来讲,遇到类似问题可能会借助一些商业或是开源的gis软件来实现需求,就算对具体地软件操作不了解,也能通过简单的搜索得到答案。但是对于一个非gis从业者来讲,使用专业的gis软件就会有一种无从下手的感觉。好不容易导入了数据,却发现跟底图怎么也对不上,好不容易统计出了面积,一查却发现跟实际值相去甚远,搜索之后发现居然存在投影这种东西,想查一下什么是地图投影却发现有更多自己不知道的东西......最后,终于搞清楚了一整套操作,在推广到分公司或是跨部门使用的时候,还要重新安装软件,然后教别人怎么使用。使用在线云平台就有完全不同的体验,以极海地理云平台为例,只要将指定的数据格式上传到平台上,就不必再关心坐标的问题,而且操作上要简单很多,非常适合对地理位置信息有需求而又不具备专业知识的人使用。

使用成本

使用成本包含两方面,一个是使用门槛高带来的学习成本和时间成本,另一个是经济成本,专业的gis软件往往价格不菲,而对于非gis专业的人来讲,能用到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功能,如果可以按需付费或是根据使用量来付钱,当然是最理想的情况,云平台通常都具备这一特性。

成果共享

第三个原因是方便成果共享,使用桌面端的gis软件通常需要制作好成果之后导出工程文件,发给别人,再用相同的客户端打开。而使用极海云平台制作好的可视化成果只需要一条连接就能分享给别人,无论在手机还是电脑上,只要有网络就可以用浏览器看到成果,可交互的页面体验跟一张截图是完全不同的。这一特性使云平台在很多应用场景下都具有很明显的优势,比如教学、新闻媒体、向领导汇报工作等。

灵活快速地迭代更新

对于用户不同需求,云平台可以更快的做出响应和更新,及时让用户使用,不需要像传统桌面软件一样需要通过新的安装包来进行更新。

最后,因为用户的成果不方便共享出来,此处上一张静态的成果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