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路德金大道与贫困的黑人

知乎之前的热帖,有哪些重复的地名?,引起了热烈的关注。其实不光有重读的地名,大量的路名也是有重复的,比如每个城市都有的中山路等等。今天我们就来看美国一个著名的路名:马丁路德金大道,以及这条路背后的社会故事。

马丁·路德·金博士,是一位美国人民权运动领袖。他主张以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方法争取非裔美国人的基本权利。他有一篇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I Have a Dream 。该演讲促使美国国会在1964年通过《1964年民权法案》宣布所有种族隔离和歧视政策为非法政策。他也因此于1964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968年4月4日,他在田纳西州孟斐斯一家汽车旅馆遭人暗杀,更增添了一番英雄的色彩。就像我们国家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样,美国遍地都出现了名为马丁路德金大道的道路。在今天,几乎所有美国的主要城市,都有一条叫马丁路德金的路。特别是在传统蓄奴区的南方。田纳西大学地理系的Derek Alderman教授统计下来,全美大概有900条马丁路德金大道,70%在南方。

我们从OpenStreetMap上把美国所有的道路都下载下来,然后提取出所有叫马丁路德金的道路,并在GeoHey的平台上展示了出来。

数据表格如下:

从图表中可以看到,越接近马丁路德金路,收入越低,只有全美国平均值的56%,非裔比例越高,接近50%,贫困家庭的比例超过1/3。在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面前,一向高举政治正确的CNN也只能直面这个问题,在今年1月的一篇报道中,文章提到,假如金博士活到今天并走在以他名字命名的路上,他将会感到非常羞愧。是时候重建这些道路,重建金博士的名声了。如何重建?是像过于一样授之以鱼(政府思路),还是如特朗普所言,授之以渔(商人思路)。不光是美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都把疑惑的眼光投向了这个从未从政一天,却一夜之间成为美国总统的商人身上。

文:shaof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