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湘菜知多少

Apr 17, 2018

       提起湘菜,很多人可能浮现出来是这样的:剁椒鱼头,臭豆腐、毛氏红烧肉、腊肉...

      我的印象里是更加细粒度的湘菜了,家乡菜了,其中有一道醴陵小炒肉那是在醴陵以外的地方很难吃到的,既不油腻,又营养丰富,肉嫩汤甜,下图左下就是了,不能再多说了,说多了都是乡思泪...写到此,快到饭点了。

      然后了解基本就了于此了,湘菜文化的历史演变、辣椒是什么时候成为湘菜特色,特色菜的分布,现在主要流向了哪些省份,哪些城市的湘菜最多,湘菜的分布是否和人口的迁徙有着怎样的关系呢,我也不知道了,让geohey用数据来说话吧。

      湘菜,又叫湖南菜,主要特色,一是辣,二是腊。色泽上油重色浓,讲求实惠;品味上注重香辣、香鲜、软嫩;制法上以煨、炖、腊、蒸、炒诸法见称,是中国历史悠久的八大菜系之一,早在汉朝就已经形成菜系,其使用原料之丰盛,烹调方法之多彩,风味之鲜美,都是比较突出的。在《史记》中曾记载了楚地“地势饶食,无饥馑之患”。到了唐宋,中国封建社会步入成熟期,饮食文化再形式上可以求新,湘菜也不例外,浓、香、淡的风格已经确定。明朝末年,辣椒由南美移植中国,因湖南地理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土壤适合辣椒生长,且辣椒能驱寒、祛风湿,促进唾液分泌,增进食欲,湖南喜辣的人渐多,辣味也成为湘菜富有夜色的一部分了。近代,湘菜发展已很有规模,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菜系之一;今天,湘菜已发展到菜肴4000多种,名菜300多种,用料更注重本地特色。形成了以湘江流域、洞庭湖区和湘西山区三种地方风味为主的地方风味。主要特色分布如下。

      具体到全国来看,通过大众点评的数据,可以看到湘菜的分布如下图所示,可以看到,中国的大江南北都是吃货啊,从地图可以看到,除了湖南全面覆盖以外,此外珠三角、长三角、还有北京天津都很耀眼。       如果再具体一点,我们可以了解下湘菜在全国各省和各城市的排名。 ![](/content/images/2018/04/---1-001-2.jpeg) ![](/content/images/2018/04/----002-1.jpeg)      从上图可以看到,广东,尤其深圳、广州、东莞这几个城市的分布量是非常多的,小编的好些亲戚和同学都在珠三角工作,是不是和人口的流动有一定关系呢?      于是从腾讯的迁徙数据,统计了春节期间湖南人口的流动的情况,考虑到大家节后外出工作或者上学时间区间,主要统计了从正月初五到正月十六这段时间湖南内部及向外迁徙的人数总和,从地图上看,分布如下:      发现湘菜的分布和人口迁徙还是有一定关系,除了湖南以后,湘菜数量遥遥领先的就是广东省了,从迁徙数据可以看到,从湖南到广东工作的人群数量也是遥遥领先于其他各个省市的。 ![](/content/images/2018/04/----001-3.jpeg)

     另外,从图也可以看出,有些数量相对多的省份,迁徙量并没有那么多,说明,还有其他的原因,演变成了现在的分布格局,比如有的城市人口密度很大,比如城市的经济比较发达,比如有的城市的吃货尤其多,是否可以畅想一下,引入了更多了特征以外,通过机器学习,可以考虑具体应该在哪些城市开湘菜馆会有好的前(钱)途了。😆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