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雪冰城:过去一年门店数增长22%,关店率3%

Jan 16, 2024

2024年1月2日晚间,蜜雪冰城在港交所发布招股书,正式提交上市申请,蜜雪冰城能否上市成功,我们拭目以待。今天让我们先来复盘一下蜜雪冰城过去一年的门店增长情况。

根据极海品牌监测(https://stores.geohey.com)对蜜雪冰城小程序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底,蜜雪冰城(不含旗下咖啡品牌幸运咖)在全国365个城市(不含港澳台)共有30034家门店,算上了23年进入的新疆昆玉、可克达拉市和铁门关三市,就只剩下一个人口不足3000人的海南省三沙市一个地级市尚未覆盖了。

其中门店数量最多的三个城市分别是重庆、成都和郑州,但整体城市分布较为均匀,TOP10的城市仅占门店总数的18%,作为对比,瑞幸咖啡TOP10城市的门店占到门店总数的35%。

注:图片截取自极海品牌监测网站

一个城市有多少家蜜雪冰城与什么最相关呢?我们找到拟合度最高的单一因素就是一个城市的快餐客群规模,可以解释82%的门店分布情况,剩下的18%则受到品牌发展历史以及地域偏好的影响颇大。比较显著的是珠三角城市,如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惠州、中山等城市,相对于其快餐客群规模,蜜雪冰城的市场占有率显然不高。

在过去的12个月中,蜜雪冰城新开门店6000余家,关闭门店900余家,在营门店增长率22%,虽然增速有所下降,对一个门店数量超过3万量级的品牌而言,这一增速仍然非常可观。

2023年蜜雪冰城的关店率为3%,但关闭的门店平均存续时间接近3年,而在23年新开门店的关店率不到0.5%,保持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上。关店较多的城市主要分布在郑州、成都和重庆,其中郑州的关店率超过平均水平的2倍,预示着郑州已经是一个非常饱和的市场了。

我在另一篇预测蜜雪冰城品牌规模的文章《2万多家门店的蜜雪冰城,到底还能再开多少?》中,就是以这些低增长、高关店率的城市作为“饱和城市”的样本,去预估如果所有城市都达到“饱和状态”下的门店规模,有兴趣可以点击链接回去看一看。

在所有城市中,对蜜雪冰城的增长贡献最大的是三线城市,占到了2023年增量的四分之一,其次则是新一线和二线城市。但增长最快的,还要属一线城市33%的增长上,这里尤其体现在北京和上海的增长上。

带来的结果是,在其他品牌正在努力下沉的同时,蜜雪冰城的整体门店分布正在不断的“逆下沉”,也就是越来越集中于更高线级的城市了。

从城乡分布看,蜜雪冰城有43%的门店集中于乡镇城郊市场,但过去一年该市场却贡献了48%的门店增量,增速,尤其是城郊市场的增速显著高于城区。结合下沉指数对这一现象更准确的描述是,蜜雪冰城在抢占高线级城市的同时,依然贯彻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

上市以后蜜雪冰城的发展,到底从哪儿再寻找增量,我们在好奇中持续的监测着。

本文也同期发表于极海品牌监测公众号。

王昊

用地图思考人生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