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秒出地图

Jan 12, 2024

小红书上一篇帖子本周『意外』的很火,up主制作了全国饮品的地图:

原帖子地址在这里

要想看一看各类品牌的『疆域』地图,来极海品牌监测的网站(https://stores.geohey.com)自然是最简单的。每个品牌在全国的分布,那是最基本的,还可以量化对比各个省市的门店数量以及品牌之间门店数量。当然,也远远不只是上文up主提到的品牌:星巴克、瑞幸、喜茶、奈雪、霸王茶姬和蜜雪冰城。单论茶饮门店,几乎能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的品牌当真是不少。

你说我不想仅仅就是在极海的网站上截图,我要自己制作一个很独特的地图,想怎么配色就怎样配,但是我也不太会使用专业的软件,该怎么办?

在过去,这样的任务只能求助于程序员或者擅长GIS工具的小伙伴。现在毫无疑问,你应该自己做,也就是将你曾经认为,根本不是本职工作任务的部分,尝试和人工智能助手一起来完成。

跟你的助手唠嗑吧:

请帮我编写一系列有关和地图制作相关的代码。在当前文件夹中,有两份文件,一是"县级行政区划.gpkg",一是"蜜雪冰城门店分布.csv"。县级行政区划.gpkg的字段中"地名"表示该县级行政区划的名字,与蜜雪冰城门店分布.csv中的字段"区县"相对应。请用这两个字段进行关联。并对县级行政区划.gpkg的每个县级行政区划统计,各个县蜜雪冰城门店的数量。为县级行政区划.gpkg增加一个字段名叫做:蜜雪门店数量,用作后续的制图。请将代码输出给我,我在自己的python环境中测试。

输出代码如下,你不需要任何修改,你也不需要读懂任何一句代码。就当作是一个工具按钮,运行即可:

现在来制作地图:

请用Folium库来制作地图。根据每个县级市新生成的"蜜雪门店数量"字段,制作渐变色的地图。请选择红色作为渐变色带,将门店数量分成10个级别,请注意对级别进行适当的处理,使得输出的渐变色差明显。

看起来底图没有必要,截图出来的效果比较凌乱。

请去掉folium的底图,更好的凸显各个县的轮廓。

我选一个自己中意的色带绘制地图:

请用这个色带的颜色,为我生成9级渐变地图 { "paletteName" : "翡翠", "colors" : [ "#d8f3dc", "#b7e4c7", "#95d5b2", "#74c69d", "#52b788", "#40916c", "#2d6a4f", "#1b4332", "#081c15" ] }

你看,这三招两式,是不是超级简单?你可以说这不求甚解吗,只知其然不知所以然。确实,工作中有的任务是要求深度洞察,要知道所有数据分析的来龙去脉,但也有一些任务,并不是追求深度,而是效率优先,需要你快速的输出成果。你的职场竞争力就是在效率中体现出来的!

制作地图,现在绝不再是专业人士的专利。你不需要掌握复杂的GIS技术,不必深究繁杂的代码。在这个数据驱动的新时代,今天的制图小例子,再次证明重要的是三件事:

  1. 数据至上 拥有数据,就像握有地图的钥匙。只要你有数据,地图就在你的掌握之中。
  2. 概念理解 知道基本概念,就好比你上小学要学习汉字基础的3000个字。这不需要深奥的知识,只需知道、认识这些概念。
  3. 清晰表达 能够清晰地表达你的任务和目标,这比任何技术都重要。现在,不是用GIS工具,而是用你的语言绘制蓝图。

地图制作已经变得易如反掌。只要你有想法,有数据,剩下的就交给你的智能助手吧。Ta们既简单又可以无比强大,能帮你轻松实现从数据到地图的转换。所以,放心大胆地去探索,在这个数据的海洋里,每个人都可以是自己的航海家!

王昊

用地图思考人生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