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世界是怎么看中国的吗?Alpha狗的妈给你答案

Mar 14, 2016

多年以后,当我们的孩子在和他们的孩子聊起AlphaGo的时候,他们会想起中国匆匆走进互联网的那个大时代。

这个开头也太百年孤独,我都不好意思了。

最近几天全世界都在注视着李世石到底能不能战胜AlphaGo,哪怕是就嬴一盘也算是为人类保留那么一点点残存的人脑智能优越感。现在比分是3:1,我在比赛没开始时的预测是狗胜人5:0。即便规则网开一面,允许还处于狂野年龄的柯洁和已经逗女而乐的李世石商量着下每一步,结果也不会有什么大不同。网上有一种美好愿望:柯洁上,可能比李世石赢面大,不是我调侃的翻墙不稳定的原因,而是中国是围棋的发源地,中国应该代表围棋的最高水平。

我们会给自己的国家打上一些标签。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就学到的主流价值观标签有:地大物博,历史悠久,半殖民地半封建走过来,民主独立,有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复兴,与时俱进......围棋是历史悠久,文化领先的例证,所以和AlphaGo进行巅峰对决的应该是一个中国顶尖旗手,而不应该是一个韩国人。那我们会给韩国打什么样的标签呢?韩剧男神女神层出不穷,辨不出真假的全民整容,娱乐节目创意不断,对历史文化起源恬不知耻,思密达。想必稍微有点独立思考力的人都知道,我们对一个国家的标签都是片面化的。

奇怪的是,为什么我们人类这么喜欢用片面的标签去评价别的人和别的事物呢?最近看《人格智商》这本书才明白其中的深层次缘由: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为了减少大脑的运算量,需要用最简单的方法去评估面对事物时需要采用的言行。标签其实就是对事物和人最简化了的判断。其实为什么每个人都是地图炮,都喜欢评价哪儿的人是怎样怎样的?原因就是这个。东北人如何如何,上海人这样那样,我们在网上见多了这种偏见地图。


举个例子,南京人和苏州人眼中的江苏同省的乡亲们可都比自己低级多了。大家在轻松一笑间往往觉得是很滑稽的偏见,但得出这个偏见的道理还是有的。现在明白了吧,这是漫长的进化给我们的大脑带来的效率最高原则。

大家有没有想过那些地图炮口中的标签是怎么来的?稍稍琢磨一下便知,是靠着自己的经验和别人议论口口相传而来的,往往并没有什么可靠的道理。假使你的人生中从来没有接触过东北人,你会给东北人打上什么标签?一样也是那些流行的说法:嗜酒,豪气,幽默,吹牛,不干实事。因为你周围的人群和互联网上有太多的人喜欢评论别人,也喜欢用特别简单的标签化的方法去总结一群人。你听得多了,久而久之自然也就有这样的印象。

所以要了解一个国家、区域的印象,不用自己体验,从别人眼中、口中就可以得到一个世俗眼光中的标签。数据丰饶的时代,自然会有很多可获取的数据去为一个群体、一个区域打标签。我找到了一个简单的途径,利用谷歌搜索的结果,借助全世界人民的眼睛来为中国打标签。道理也很简单,就是当你在谷歌搜索条之下,输入Why is country(name)so (为什么这个国家如此)的时候,搜索条下弹出来的自动完成(Autocomplete)提示,意味着有成千上万人会问同样的问题。我们设定的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想从全世界范围内获取大家对一个国家的看法。中国的“印象”:分别是Polluted(污染的), Populated(人多的),Big(巨大的),Powerful(有权势),Smoggy(有雾霾),Rich(富裕的),Dirty(脏脏的),Cheap(便宜的),Corrupt(腐败的)

本文并不想对中国印象去做分析,只是提供了借用公众数据和公众服务API来进行大数据获取的一个方法。将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进行输入输出处理,得出来和中国印象同样词汇的国家。

有“污染”标签的国家

有“人多”标签的国家

有“权势”标签的国家

有“便宜”标签的国家

有“雾霾”标签的国家

有“富裕”标签的国家

有“肮脏”标签的国家

有“腐败”标签的国家

我做了一个地图应用,全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印象标签都可以在地图上点击而查询结果。我建议大家看看韩国,是不是和中国人给韩国打的标签一样。

经过简单的观察,可以看出普罗大众眼中的国家标签无非就是这几个维度:地域大小,人口的穷富,多少,疏密,东西的贵贱,好坏,环境的美丑,政府的廉腐等。这算是人类大脑进化出来的地图炮实例。相反的,大数据的方法就是尽可能的用数据去判断而不是靠人的经验和直觉,从而消减片面性。大数据的典型应用—--给单个人或者人群打标签,已经广泛的使用在征信,精准营销等领域。对地理进行标签化,完全可以借鉴大数据的思路和方法,GeoHey即将上线的地理标签服务将会逐渐覆盖全球每一寸你去过或是没去过的土地,无论是普普通通的个人还是无比聪明的机器都可以从中获得实用的地理知识。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扫码关注公众号

王昊

用地图思考人生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