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让微信修改了启动页图的风云系列卫星什么来头

Oct 11, 2017

9月25日,微信启动页的更换让朋友圈掀起了一场刷屏活动,消息称微信启动页的背景图将著名的蓝色弹珠替换为我国风云四号A星拍摄的一张卫星云图,那么这个风云系列的卫星到底什么来头?

风云系列卫星

我国最早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我国的气象卫星,截止目前已经发射了14颗气象卫星,分别实现了极轨卫星和静止卫星的业务化运行,
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同时拥有两种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风云系列气象卫星是中国经过30多年坚持不懈地奋斗和自主创新的结晶。

风云四号拍摄地球上的一天

风云四号拍摄的地球上的一天(图片来自网络)

风云一号

风云一号气象卫星是中国第一代准极地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1988年、1990年和1999年,先后发射了3颗第一代极轨气象卫星,分别为FY-1A、FY-1B、FY-1C。但是风云1号A星及B星,由于星上姿态控制系统故障,仅分别正常工作了39天和165天。风云1号C星在总结A、B星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做出了较大的改进和提高。工作寿命由一年提高到两年,气象遥感仪的波段数增加了一倍。

风云一号主要用于获取昼夜可见光、红外云图,冰雪覆盖、植被、海洋水色、海面温度等。

风云二号

风云二号系列卫星是中国第一代静止气象卫星,与极轨气象卫星相辅相成,构成我国气象卫星应用体系。风云二号共发射6颗,即FY-2A/B/C/D/E/F,两颗试验星(风云二号A/B),四颗业务星(风云二号C/D/E/F)。其中风云二号A星于1997年6月10日发射成功,风云二号B星于2000年6月25日发射成功,其中A星上天后三个月左右就出现了故障,每次工作6-8小时就要休息一下,这两个卫星都没有实现业务化,但是为后续发射的几颗卫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从风云二号C星起,相比之前的AB星做了256项大的技术改进,在性能上较风云二号A/B两星有较大的改进与提高。风云二号C星、D星、E星和F星已分别于2004年10月19日、2006年12月8日、2008年12月23日2012年1月13日发射。

风云二号F星可全天候对地球进行连续气象监视,获取地球空间环境白天可见光云图、昼夜红外云图和水汽分布图;收集和转发气象、海洋、水文等观测数据;监测太阳X射线和空间粒子辐射数据等

里程碑

“风云一号”和“风云二号”气象卫星的发射成功,结束了我国气象预报卫星数据长期依赖国外卫星的历史。到2007年底,我国已成功发射了4颗极轨气象卫星和3颗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成为继美国和苏联/俄罗斯后第三个拥有极轨道和静止轨道两个系列气象卫星的国家。

风云三号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是为了满足中国天气预报、气候预测和环境监测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建设的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由三颗卫星组成(FY-3A、FY-3B、FY-3C),分别于2008年5月27日、2010年11月5日、2013年9月23日发射升空。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的目标是获取地球大气环境的三维、全球、全天候、定量、高精度资料。同时,也可为航空、航海等部门提供全球气象信息。

风云3号卫星的研制工作进行很多年,由于它恰逢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发射,也有人把它叫做**“奥运星”**,它在奥运会期间,和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一起,共同为奥运会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风云四号

风云四号是第二代静止气象卫星,充分考虑海洋、农业、林业、水利以及环境、空间科学等领域的需求,由上海航天局的“风云二号”总设计师李卿领衔设计。2016年12月11日,搭载风云四号卫星的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当日零时11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风云四号卫星。

从2008年10月10日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工程进入立项阶段,到2017年2月27日,风云四号A星获取首批图像和数据,世界第一幅静止轨道地球大气高光谱图正式亮相,再到2017年9月25日“风云四号”A星正式交付使用,中间经历了漫长的研制、评审、试验过程,过程非常艰辛。

风云四号装备有四大武器分别是--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闪电成像仪、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空间天气检测仪。
闪电成像仪可以在一秒内拍摄500张闪电的图像,可以更加灵活地处理闪电事件。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可以高精度地描绘大气结构,探测大气中的水汽、温度的变化,有效地针对强对流天气。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包含14个通道,与欧美目前正在研制的第三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水平相当。空间天气检测仪可以收集空间粒子和磁场信息,监测卫星内部不同方向的电离辐照剂量等。

“风云”气象卫星的业务化应用,为气象、海洋、农业、林业、水利、航空、航海、环保等领域提供了大量的公益性和专业性服务,已被世界气象卫星组织纳入国际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成为全球天基综合观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世界各国用户提供服务

虽然风云系列同为气象卫星,但处在极轨道和静止轨道的卫星分为两派

风云一号,风云三号属于极轨气象卫星

极轨气象卫星是轨道平面与地球赤道平面夹角为90度,绕地球南北两极运动,轨道高度800-1000公里,可每天对全球扫描两次。

风云二号,风云四号属于静止气象卫星

静止气象卫星是与地球自转同步,位置相对于地球静止,轨道高度在35800公里,可对地球表面1/3的固定区域做高频次观测。

此前微信使用的被称为“蓝色弹珠”的影像,是美国NASA放出的人类第一次在太空看到的地球的全貌。微信使用的风云四号拍出的地球的影像是寓意从‘人类起源’到‘华夏文明’的历史发展,旨在向亿万微信用户展示我国大好河山风貌。
风云四号拍摄的地球全貌
左图为微信启动图使用的原图(图片来自网络)

28日17点以后,微信又悄悄变回了原来的启动页图
微信团队回复澎湃新闻

本次微信启动页中在9月25日17时到28日17时内会由“蓝色弹珠”地球图“变脸”为“风云四号”拍摄的华夏大地上空云图,是为了庆祝中国科技取得重大成就,向亿万用户展示中国科技的最新成果。同时,腾讯将与中国气象局开展进步的战略合作。

中国在气象卫星的发展上举世瞩目。风云四号的正式交付标志着我国静止气象卫星和极轨气象卫星都完成新一代更新。风云四号的出现让我国的气象卫星技术从以前的“追赶”,变为“领先”,甚至多项科技“领跑”国际。自此,风云气象卫星家族续写新的辉煌。

PS:风云四号A星只是FY-4卫星四颗计划中的第一颗试验卫星,明年发射的B星就要成为正式的业务星

参考资料:

  1. 风云气象卫星 百度百科
  2. 风云家族新掌门:风四郎 中国气象报社
  3. 中国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发射成功 搜狐新闻
  4. 风云三号系列卫星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5. 漫画趣说“风云四号” 中国气象网 新华网数据新闻部
  6. 6年来腾讯首次更换启动图,这背后是一张纯正的「中华牌」 中国科普博览
  7. 风云四号将对大气“CT扫描” 中国天气网
  8. 知乎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