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条条大路通哪里?

Nov 04, 2016

《周易·系辞下》:“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如果说殊途同归是向量符合加法交换率,那么这一句古老的真理在国外也有相似的同胞兄弟“All Roads Lead to Rome” 这句话出自西哥特王阿拉里克,公元五世纪前后,西罗马帝国内政腐败,而日益强悍的日耳曼族群势力则严重威胁着罗马。日耳曼族群中最有实力的西哥特王阿拉里克一直想要攻占罗马,但是屡屡败于西罗马将军斯提里科之手。双方交锋近十五年,阿拉里克每每都被斯提里科打的大败。虽然屡战屡败,但阿拉里克从未放弃,善败者终胜,公元407年,西罗马皇帝霍诺留自毁长城,以反叛罪杀死斯提里科。 当时身在斯洛文尼亚的阿拉里克得到斯提里科被杀的消息后,仰天大笑:“终于没有人能阻止我去罗马了。当他手下的将军问:“不知大王打算走哪条路去罗马?”西哥特王哈哈大笑,说出了那句千古名言:All Roads Lead to Rome。 当然,寓言故事并不能完全当作史实来理解,不过公元8世纪起,罗马成为西欧天主教的中心,经济,文化实力也颇为强劲,各地教徒前往朝圣者络绎不绝。据说,当时从意大利半岛乃至欧洲的任何一条大道开始旅行,只要不停地走,最终都能抵达罗马。更有趣的是,古罗马统治者为了调兵遣将的方便,下令在大道的两旁种上大树,以便为行军的士兵遮挡炎热的阳光。有感于曾少贤你看到过哪些有意思的地图里的回答movellab所做的条条大路通罗马地图。献上原图!
mac_罗马
我们利用GeoHey提供的最短路径API制作了中国版的条条大陆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以及每个省到自己省会的条条大路通罗马图。全国每隔0.1个经纬度(大约11km)采一个点作为起点,共计96442个起点,每个起点都会生成一条最短路径,重复越多的路径,其线越粗、颜色也越深。在线地图地址:roads to rome

北京

mac_beijing

上海

mac_shanghai

广州

mac_guangzhou

武汉

mac_wuhan

成都

mac_chendu

省会

mac_province

sshuair

Play with Geodata.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