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技巧|教你快速制作漂亮的OD线图

Jun 17, 2019

OD线又称为飞线图,是起点和终点的连线。它可以用于反映两点之间的某种关系,如航班线路、人口迁徙、交通流量、经济往来等。极海上图平台已经支持OD线快速制图,很多小伙伴都已经尝试过,但如何才能快速做出漂亮的OD线图?这篇文章我们来聊聊制作OD线图的那些技巧。

数据信息纷繁复杂,如何突出关键信息

OD线图主要是由起点、终点和其连线组成的,能够突出OD线信息的由以下几个要素:线的颜色和粗细、起点终点的大小。其中线的粗细一般不会单独展示,而是会和线颜色一起使用才会相辅相成。制作OD线图时至少需要突出其中一个要素。

1.线的颜色和粗细

2.点的大小 ![image](/content/images/2019/06/3.gif)

想要美观,需要这样做

1.改变渲染模式
以下是同一种颜色选择不同渲染模式的展示效果,这四幅图中配置颜色都一样,展示效果却不一样,想要突出OD线密集程度,滤色和变亮渲染效果可以优先考虑。
image

2.修改线条曲率来匹配OD线类型
针对OD线类型选择线条曲率,对于航线图来说选择需要选择弯曲,而对于其他OD线图可以选择为直线。

3.增加气泡图层展示起点终点特征
增加气泡图来增强OD线效果。气泡大小能够说明OD线起点或者终点的重要程度,如图中展示各省人口流动信息,可以看出河南省和四川省人口流动量最大。
image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