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小离家去,老大竟未归

May 27, 2019

书接上回,前两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基于极海云平台与CBDB数据对历史人物的分布进行可视化,并基于可视化的效果对结果进行了简要分析。通过之前的这些例子,大家也能够发现极海云平台是一个兼具优秀的可视化效果与易用性的平台。除了对点数据进行简单可视化之外,极海云平台还可以让数据动起来,话不多说,开始今天的内容。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人是为了追求,有人是迫于生活,总有很多人漂泊各地、游走四方,当一条条迁徙的轨迹汇聚在一起,也就能看出时代的长河到底流向了哪里。这次我们来制作一张历史人物的迁移图。

准备数据

本文以唐代为例,选择CBDB中唐代人物的生卒信息,以出生地(若无则用籍贯代替)代表起点,以死亡地(若无则用卒地代替)代表终点。因此,我们从数据库中选择姓名、指数年、出生地、死亡地、出生地坐标、死亡地坐标等都不为空也不为0的记录。将出生地经纬度和死亡地经纬度分为四个字段表示,并将结果保存为csv文件。到此为止,数据就已经准备好了。

极海上图

打开极海云平台,上传处理好的数据。此时可以选择OD线,如图1所示。然后分别设置起点和终点的经纬度坐标。
图片名称

图1 设置界面
图2 结果图
图中的唐代疆域根据参考文献2。
结论

从图中可以看出,作为首都的洛阳还是有着最大的吸引力的。有多少人少小离家,怀揣梦想,希望能够衣锦还乡,最后客死在繁华的洛阳,一生的轨迹终究也没有闭合,不知是喜是悲。本篇文章到此结束。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尝试一下其它朝代的迁移图。

参考文献
  1. 哈佛大学CHGIS项目
  2. 唐代人物动态迁徙图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