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地铁之最

放眼全球,地铁已成为城市公共交通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形式。对于北上广深这样的国内一线城市,地铁更是早已不可或缺。根据维基百科(数据来源)的数据统计,2016年北京地铁全年客流量3660百万人次,平均到每天高达1000多万人次。在日本东京,2015年每天客流量就达到了1100万人次。地铁交通,给城市生活带来巨大便利同时,也重新塑造了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形态。

但是你知道吗?从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地铁系统投入运营,到现在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有58个国家或地区共建成184个城市地铁系统。在地铁系统发展的这150多年里,出现了很多个“最”,最早的地铁、站数最多的地铁、里程最长的无人驾驶地铁、最短的地铁... 下面就通过这些个“最”来了解下地铁的历史。

最早的地铁

世界上首条地下铁路系统是在1863年开通的伦敦大都会铁路 Metropolitan Railway,到现在已有150多年的历史。由于当时电力尚未普及,只能用蒸汽机车。机车释放出的废气对人体有害,所以当时的隧道每隔一段距离便要有和地面打通的通风槽。1890年伦敦开通了现存最早的钻挖式地下铁路,连接市中心与南部地区,这是第一条采用了电气机车的电动地下铁系统。1905年,伦敦早期开通的地铁系统也全部升级为电气化。伦敦大都会铁路的名字中的Metro作为单词地铁也被沿用下来。如今的伦敦地铁已发展成为一套错综复杂覆盖整个伦敦的地下交通系统。

[全屏显示](https://geohey.com/apps/dataviz/e75693b87b404e23925d56c0783365b7/share?ak=OTg2NTJhNzFmMjI2NGY2MGEyYjBmODkyMjQxNmFlZTQ)

站数最多的地铁

1904年10月27日,纽约市第一条地铁南北干线正式通车,起于市政府站,北至大中央车站,再沿42街西至时报广场,之后又往北至百老汇大道及145街的终点站。之后纽约地铁的路线又沿着这条干线扩建、延伸,直至今日的规模。纽约地铁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公共地下铁路系统之一,全线共设置468座车站,是全球拥有地铁站数最多的地铁系统。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纽约地铁历史悠久,纽约地铁的卫生问题是全球所有地铁当中最恶劣之一。纽约地铁曾发生数次有人被推落路轨并遭列车撞倒事故,纽约巿民及关注组织多次要求地铁安装月台幕门,当局以成本高为理由拒绝加装。

全屏显示

线路最短的地铁

卡塔尼亚是意大利南部西西里的第二大城市,也是意大利第十大城市。卡塔尼亚是意大利的经济旅游及教育中心之一,也是工业重镇。卡塔尼亚地铁于1999年6月开通。现有1条线路,共有6个车站,全长4公里,是世界上里程最短,站数最少的地铁。

全屏显示

里程最长的无人驾驶地铁

迪拜以奢华闻名于世,迪拜地铁也不例外,号称是世界上最里程最长的无人驾驶城市快速地铁。迪拜地铁先期建设两条主干线,即红线和绿线,两条线共有47个车站,全长75km,于2009年9月开通。2012年,迪拜地铁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认证,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自动化无人驾驶轨道交通。虽然这项记录在2016年12月被温哥华高架列车的长青延线打破,由于迪拜奢华的代名词,迪拜地铁作为里程最长的无人驾驶地铁系统,依然被津津乐道。

全屏显示

地铁发展最快的国家

要说地铁发展最快的国家,那非中国莫属了。1969年,中国第一条地铁线路北京地铁一号线正式投入运营。如今北京已建成19条地铁,全国已有28个城市拥有地铁系统。下图为全球客流量最大的前10个城市地铁系统(单位:百万人次),北京地铁、上海地铁、广州地铁分别排在第一、第二、第五位(数据来源)。2016年12月,香港全无人驾驶地铁系统开通运营,该产品的成功研制对于中国地铁技术走向国际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附数据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