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为何因极海而不同

Aug 26, 2020

周末,我和几位年轻的好友聚会。他们是一群如饥似渴补充新知、热切提升个人能力的好学分子,加上终身学习的信念越来越成为创业者的素养标配(也许这也是“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时代”造成的压力),大家聊了很多自我成长、社会化商科教学和面向创业者再教育的话题。在聊到湖畔大学的时候,好友说湖畔很愿意考察求学者的“世界为何因你而不同”。我们在酒酣耳热之后,都觉得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每个人看似都可以说说自己的独特优势和对周边人群的价值,但真要让一个人从内到外、由己及人的说清楚这个世界为什么有你没你是不一样的,或者说既说服自己——要思考清楚,又让别人信服——要逻辑自洽,这个提问绝不是一个能轻松回答的话题。

我个人的信念:这个世界上,因为极度成功的企业和个人的存在,世界大大的不同;而绝大多数的企业和个人,均在芸芸众生之间,众生们存在的水花不会为世界之湖溅起哪怕一丁点涟漪。我自己必然是芸芸之中的一员,但是我们一众伙伴组成的极海,却是在做着让世界不一样的事儿。经过一番思考,我试着把极海“世界级的价值”说清楚。

一、有速度的线下数字化:

如果说“机器智能必定战胜人类智能”——这个观点即便在最热衷人工智能的科学家群体中也会引发剧烈的争议。但如果说“世界必将拥抱数字化的趋势”——那对这个认知我敢说绝对是大多数人的共识。我们甚至可以认为信息技术革命的这几十年最重要的一条主线就是数字化。其本质驱动力也很容易理解“只有数字化了,计算机才能发挥效力。在纯数理逻辑的效率上,“机算”用远超人脑的“心算”推动着世界滚滚向前。这里就举一个电子地图导航的例子:Google率先把全球的道路数字化了,从A点到B点,再途径CDE点的路径导航“机器人”会“秒出”结果,几乎所有的菜鸟司机都可以在陌生的路线上跃跃欲试,而不至于陷入迷途。即便据说大脑结构与常人不一样的伦敦出租车司机,Ta们敢和导航软件比拼计算最短路径速度的道路无非也就是在伦敦市内。

这十年间,线下生活的数字化,显然不如线上的进展快。尤其是在电商、社交、搜索等领域,通过移动互联网,人们的行为、商品的类别、人和人以及人和物的互动,几乎每个点滴都被数字化了。所有使用移动互联网的人都在主动或者被动的贡献着自己的数字化自我,这个过程可以认为每个人其实都是直接和计算机打交道,而对计算机而言,她们本来就是在和一部部的手机来往,每分每秒就是数字的。但是线下的实体还是一个个没有“生命”的“钢筋水泥”:

写字楼的大堂不会马上通知哪台计算机:我怀里的Costa已经换成了星巴克;大亚湾核电站不会警告应急的官员:其实我的周边已经不合规的凑满了热闹的小商贩;秦岭的别墅也不会自动告知中央的督查官员:我们并没有按照上次约定的计划被拆除。
2013年的西安院子
曾经气派的”西安院子“已夷为平地(遥感影像来自谷歌地球)

过去,线下的实体数字化也不是不能做,靠的是官家或服务于官家的测绘队,互联网服务的图商(高德、百度、四维),这个数字化最突出的弱点就是:慢。有人说,三个月一更新,还慢吗?相比线上常见的操作:你刚替孩子搜索了一下今年中考的政策,微信朋友圈的广告已经变成了“1+1冲刺辅导”的速度是天壤之别的。而极海就要致力于把这件事儿做快了!靠什么?靠互联网上无比广袤的数字山峦中的每棵树木和花草留下的印记:美团、饿了吗的外卖下单,各个商家的官网、公号、小程序,卫星、无人机影像,论坛、社交平台中人们讨论的事件,更为关键的是,使这些信息进行交叉,形成“互信息”,增加线下数字化的可信性和效率。极海在这其中为世界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数据采集、加工、空间化和整合的能力!数据就隐藏在森林中,我们能看到还乐于将其组织好,分享出去;我们要让这个过程变成机器和机器对话的方式,减少人为的干扰,也就是算法驱动的线下数字化。

二、有层级的决策智能化:

在极海的价值理念中,并不是认为只有机器人、类人行为才算是“智能”,我们更推崇《模型思维》中的模型理念,用模型去推理、解释、设计、沟通、行动、预测、探索,推进智慧决策的每一步都算作智能化的努力和成果。

斯科特·佩奇《模型思维》,人类认知金字塔

1、金字塔的最底层是数据,代表各种事件和现象;数据本身没有组织和结构,也没有意义,只告诉你发生了什么。如上文所述,极海将浩瀚如烟的线下位置数据收集整理,成为独一无二的高频更新数据资源;

2、数据的上一层是信息。信息是结构化的数据。比如贝壳上所有的小区房价是数据,而哪些小区同比增长了5%以上,这是信息;信息可以用来分析和解读。极海能为用户独到的做到各类线下数据的汇总、过滤和组合,你既可以获得那些价格增长的小区,还可以提取其中是学区、离地铁最近的,空间上的关联、交叉是线下数据最大的特征之一,而这种技能恰恰又是具有恼人的难度;

北京是二手房7月份挂牌价分布(价格来自链家,极海空间化组织信息)
同比增长5%以上的小区

3、信息的上一次是知识。知识能把信息组织起来,告诉我们事件之间的逻辑联系。模型是高级知识,能解释一些事情,还能做预测。极海的模型会告诉商家,她们的店与哪些店是“好朋友”关系,这些店会和好朋友们总是出现在一起,无论是主动的还是巧合的,也会告诉你,好朋友仍然在一起的地方,却缺少了你;

太二酸菜鱼的“好朋友”们是西贝,海底捞,小龙坎,九毛九和凑凑
在深圳,太二的“好朋友们”聚集,但却少了太二的街区

4、最上一层才是智慧。智慧是识别和选择相关知识的能力。你可能掌握很多模型,但是具体到这个问题,到底该用哪个模型,敢不敢用这个模型,则是智慧。在未来的几年,十几年,按照这种定义的“智慧”仍然是人类的天下。而极海要为这个世界做的贡献是,一定要多多产出模型,让人类在智慧决策的时候有多样性的视角,尤其是算法的视角,机器的视角。这些模型不能是“地图可视化”那样看看而已,也不止象上帝一样“俯视地图”这种初级别的模型,我们还要做到量化的比较,模拟以及用机器学习去发现那些超越人眼可视化的未知。

智慧,是一种艺术。但智能化是技术,从数据到智慧,越往上就越主观。信息已经是个性化的总结了,知识中的因果关系更是主观的判断,即便

所有的模型都是错的,只是其中有一些是有用的

极海也相信模型可以不断优化,至少极海要为这个世界主观的决策,增添客观的模型,让决策者在取舍的时候有底气!尤其是在这样一个不确定性满天飞的年代。

三、有视野的数据全球化:

是修昔底德陷阱躲不过去也好,或仅仅是历史上频繁出现的另一个贸易摩擦也罢,疫情造成的窘境,对于关注宏观经济、国际形势、未来趋势的“大家”们,可能大部分人对全球化都不会太乐观。人的观念会受情绪影响,大国之间的好与不好,也可能就决定于领导人之间的示善还是交恶,但数字洪流的全球化无法逆势。维基上的百科知识,无论如何都会有人去更新,也会有办法访问的到;世界银行总还是会发布信息;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依然会持续的更新疫情相关数据,更不要说无数的商家,有数的各国政府、地方政府、非政府组织,她们都有热情、意愿和责任去做到透明公开。就和从开放信息渠道整理线下数据的工作一致,极海的视野是全球的:既要从全球的数据海洋中,收集和地理位置有关的所有信息,以看得懂的语言形式供给国内的决策者和开发者使用,也要让国际看到一个更有活力、更现代化、更开发市场化的中国。

极海全球基础设施库:整理Wikimedia、GeoNames、WOF、NGA、世界银行等全球各类基础空间信息4000余万条,囊括全球所有国家各类地名、地物、基础设施、地标、道路等1379类信息

总结:创业不是小买卖,不能用做生意的成败,挣钱多少来圈定创业的意义。在家人和朋友的眼中,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但聚集一个集体,如何一起做成一件与众不同的跨越前人的事业,并且这件事业是向善的、帮助世界变得更好,是每个真正创业的人都值得思考的。而且这个事业还得是在创业者的能力圈之内。数字化、智能化、全球化,这是我们认可的大趋势,顺着趋势走,发挥我们能力的特长,这是极海创业的底层观念。

线下虽然是我们人类生活的主战场,但是数字化还远远没有线上做的那样一日千里,精彩纷呈,更不要说线上的推荐、沟通、交易早已体现出智能化的特征。让我开心的是,极海的小伙伴多半是空间信息技术的专业工作者,又对位置的智能化充满了好奇和极大的热忱,那我们就一起来谱写一段因极海而不同的故事,做成一件极其灿烂的事业吧。

王昊

用地图思考人生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