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技术旭日东升:从懒惰的西班牙到勤劳的中国

今天早晨,有让我特别振奋的消息:CartoDB B轮 2000万$。前阵子Mapbox的5255万B轮给我带来的兴奋劲儿还没过,第二针鸡血就注入了动脉。因为,这两笔地图领域的融资也让我对我们极海的项目浮想联翩。

CartoDB是来自马德里的一家用新地图技术创业的公司,核心的价值主张就是各类数据的地图可视化。西班牙这个遥远的异域国度给中国人建立的印象元素是:足球、大航海、美女、美食。体育娱乐的人才一大把,这些年却极少听说技术创业的明星。意外故去的我的好友罗灵军曾经跟我细致的讲起他的西班牙之行,给他的感觉是西班牙人全年玩的时间比工作的时间多多了,GDP都是娱乐消费出来的,而不是勤劳创造出来的。从西拔牙贯穿丝绸之路到东方的中国,懒惰与勤劳是最突出的对比写照。

不是说玩乐、懒散就不创新,相反,平常看似懒惰的人往往很有创新精神,只不过让我惊讶的是一个和我息息相关的地图技术崛起在给欧盟拖后腿的号称PIGS的南欧。我相信,在趋势之下,创新会遍地开花。在远隔重洋的中、美、欧,大家不约而同都孜孜不倦创新地图,我们共同认可的趋势就是==数据技术==的旭日东升。

去年马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演讲讲的就是从IT到DT。信息技术的时代是自我控制,自我管理,自我优化的,而数据技术的时代是服务他人,激发群众性生产力的。马云说,Information技术和Data技术有巨大的差异,Data技术的核心,也是互联网这一世纪最了不起的东西:利他主义。IT时代到DT时代,最小的标志是:你的思想,如何帮助别人成功。

从这一点上看,走到B轮的CartoDB当下就是成功的。从CartoDB之上,诞生了那么多可视化的成果,有如此精彩的地图故事走进公众眼帘,大家看到了好多有趣的地图和社交数据结合在一起的信息组合在帮助更多的人展现数据的价值。

Visualization——可视化这个词早些年并不象现在这么高频。数据大爆发了,可视化的价值凸现出来。再好的数据,看不到就理解不了,人是视觉动物。而地图算的上是人类最早的数据可视化表达。下面这段视频,将伦敦机场每一个航班在一天的时间地图上叠加在一起,让你体会数据之美。虽然不是纯基于地图技术制作,但在光与影之间,你可以了解一个超大城市机场的繁忙。地图给人的感受就是这么直接。

可视化在我们的创业项目中,会作为最基础的工具。我们进一步去寻找、吸引、合作、开放更多的资源,让更丰富的数据在地理维度上组合。我们现在不知道会产生哪些合理的、不合理的数据探索,但是我们知道,地图在数据技术发展的大趋势上,比我们现在想象的还要重要。我们希望帮助别人在趋势之路上成功,也努力让勤劳的中国走向世界。世界的精彩,应该有我们的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