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地图时,我们在说什么

Dec 14, 2021

有个自称是GIS咨询师的小神,其实他更是一个地图艺术师。这枚叫图卡诺夫(Topi Tjukanov)的芬兰帅哥,在Twitter上开创了30天地图挑战赛活动,今年这一届刚刚结束。全球地图爱好者的参赛作品还在整理;云金是我们国内GIS圈的大神,不仅自己有很多作品,更是制图、GIS技术、开源数据知名的布道者,他今年组织的国内爱好者的地图设计大赛正巧也刚落下帷幕。对去年的全球30天挑战赛,他都做了总结,也分享了他喜欢的成果。今年挑战赛的情况,他也一定会继续发表心得体会,挑出来让大家怦然心动的作品。我期待他公号的内容。

图卡诺夫是个创意十足的家伙,他曾用NVIDIA的StyleGAN2框架,用地图素材训练AI,让AI自己“写意”@Topi Tjukanov Medium博客
大英图书馆馆藏的1800年北京地图,创作者不详。没有现代技术武装的古代绘图者,更称得上是画家@《Great City Maps 》

一、地图是艺术;

图卡诺夫是很具有代表性的芬兰式教育培养的人才——用有设计感的作品来赢得世界。据说在芬兰,对设计感的培养、激发每个人的艺术潜能是这个国家教育的基调,也是芬兰人才行走江湖的独门暗器。这在图卡诺夫制作的上面这幅动图上,显露的淋淋尽致。虽然说他在LinkedIn上的职业角色是GIS咨询师,他对各种GIS软件,制图、数据处理工具和程序设计也一定是个行家里手,但在地图的圈子里,我认为他的标签更是一个艺术家。而在地图挑战赛中的成果中,能入得了“群众”们法眼的作品也必须有艺术气息。

Daniel Coe去年挑战赛的作品,也是其在江湖上成名立万的用LIDAR制作的密西西比河流域地图(上图左)@Topi Tjukanov Twitter推文

在这项比赛中圈出来的挑战者(团队)及粉丝的眼中,地图是某种视觉艺术和数据混合的载体。在这个群体中,大家讨论的话题是用什么样的构图、色彩、样式将地图制作的更有创意,如果参赛者只是用下面这张地图去挑战,显然是无法获得青睐的。我并不认为国内的地图爱好者艺术气质不够,但来自国内参加这项挑战赛的团队数量确实比较少。客观环境的原因可能还是Twitter不易访问,大家并不知道这项赛事;自身的原因大概是国内制图的专业工作者更多来自工程师背景,而不是画家、插画师、创意工作者吧。

本届挑战赛的参赛者生活所在地。位置从参赛者的Twitter标签上获取。不仅来自中国的参赛者很少,整个东亚都稀稀拉拉

即便就是讨论艺术,也要有个基本主题吧。本届挑战赛为每一天都定下来了主题,参赛者需要围绕在这个主题的框架中,寻找数据,引发创意,抒发主张。这些主题包括了制作地图最基础的元素。这也符合诸多事物的客观现实——无论多宏大的主题,当落地操作执行的时候,都需要从基本单元开启。每个制图者,数据工程师,在Ta们讨论地图的时候,大家关注的是一些细节的、可量化的“手艺”。我把这30天每一天的地图元素翻译成中文并简单解释了一下,选了一个团队的参赛作品作为示例,放在下表中。

示例图来自Kontur团队的Twitter

从例子中看起来也没有超级复杂的效果,不像Daniel Coe的密西西比地图,都不知道从哪儿下手。想参考上表例子照猫画虎,只要你有一点点制图软件的基本功,大部分的挑战是可以完成的。有没有跃跃欲试的感觉?明年你就可以留意参赛了,当然也可以参加云金组织的国内挑战赛。但你要是想制作专业级别的作品,先不说艺术感觉,至少工具技能上总还是要有一定的进阶水平。教你制作地图的书籍、视频很多了,真要是有动力去实践,找资源的门槛应该已经不是你的障碍。下面这两本书是我今年看到的新作品,这类新书早国内出版的节奏比较慢。

去年和今年出版的两本制作地图的英文书,一本是纯技术操作,另一本还包括了基本的理论(图书封面截图来自Amazon)

二、地图是主张;

把地图当做艺术创作,毕竟是很小众的爱好。最能引发大众的注意力就是用地图比拼各自的家乡、地区、祖国,如果再用一下夸张和揶揄的手法,那就更有话题性了。地图炮永远不会让人疲惫。从哪儿来,属于哪个群体,自我认同,这些都是人类的本能心理。人类的进化(演化)已经将这种本能印刻在基因里了。不过在国内这些泛娱乐性质的地图,往往会被“有识之士”揪出来,成为问题地图。用幅地图宣示主权,或者是强调我方对领土的态度,不是我们国家的特色,全球有领土争议国家的官方机构都在认真的使用地图。但放眼全球,也只有少数孩子在读书的时候会认真的学习地理,对于大众来说,确实挺难把握边境线到底怎么画才是符合我方主权正确的规定。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个人价值观的自由度要先放下吧。当国家需要用地图表态的时候,我们作为公民个体,这个时候谈论地图,不是说艺术,不是在调侃,而是在说政治,在思考国家间的博弈。

Wiki上列出的目前有争议的领土位置点地图,这里还有相当大的数量呢。我们不关心别家的事儿,也许别人也不太关注我们的。@哲人之心 Mind of Philosopher

三、地图是数据;

用地图作为一种图表,在其上附载一类信息,这是当下产量最为巨大的“作品”。各家自媒体、新闻机构制作的融媒体内容,有谁不重视用地图讲故事呢?各个指挥中心的仪表盘大屏,正中间不都是一张活灵活现的地图吗?在客户交流和领导汇报中,有地图的一页不都是最吸引听众的那张幻灯片吗?用地图制作的信息图,“古代”的制图者就已经想到了,并尝试着用丰富多彩的要素彰显着Ta们的想象力。而现代信息图表中的地图,是数据的一种表达方式,一种包含了明确地理位置的数据可视化,实际上地图是数据的一个维度(空间位置维度)。我们在谈这类地图的时候,关注的是这里面所蕴含的数据到底是什么意思,能给我们带来哪些不曾识别出的洞见。

二战之前日本人绘制的印太地区和美洲地图,更像一张给孩子讲世界物产分布的图画。但太平洋上的各种飞机舰船表达了日本人侵略全部亚太的野心。@History of the World Map by Map
现代的信息图表,有更“精确”的数据含义。上右图希拉里和特朗普的嘴型、眉形和领结都代表了量化的指标。@Thematic Mapping 101 Inspiring Ways to Visualise Empirical Data

四、地图是行动;

我曾经在公号文章写过,我国对地理、位置信息的开放有长足的进展,但仍然有很多信息处于保密的状态,并不方便共享,这极大的限制了地理信息的跨部门协作应用。一想到地图在战时的巨大作用,这种不安全感就会让我们谨慎一些。没有地图的指挥战斗是无法想象的。同理类推,灾后的应急反应、基站的布局建设、地推小哥们的任务分派,怎么能缺少地图呢?在一张战术行动地图前,我们讨论的是下一步要做什么,谁应该去哪儿,哪些资源应该怎样部署。

英国应对伦敦轰炸的防空指挥室,军官从三楼俯视地图,一楼的小姐姐们(都烫头)执行军官们的遥控指令,是战术地图的“操作员”@A History of the Second World War in 100 Maps
日军轰炸珍珠港时的航空影像和战果图。日本人即便把敌舰爆炸的火光也要画的这样逼真@《A History of the Second World War in 100 Maps》

五、最后,我的建议:地图是好玩;

无论你能不能触动艺术气息的灵感,具不具有清奇主张的地域观点,找不找的到全网独家的数据,有没有指挥千军万马的机会,你都可以制作一张地图来让自己沾沾自喜一会儿。我曾写文章邀请大家来极海的网站上一显身手,就是为了请你试试自己是不是还有对这世界的好奇心,你也能操作三步就可以在朋友圈分享一下你对“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思考。在这个时候,我们隔空在一起想说的就是:地图好玩。

不用想着那么多复杂的规矩,突出你想用地图表达的重点信息就好。两张图背后的数据都一样,右图用灰黑只绘制重点地区的面和点,其它都留白。即便只是黑白地图,你也看的出哪里是重点@《GIS Jump Start for Health Professionals》

王昊

用地图思考人生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