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堑何时变通途——互联网的骨架:全球海底电缆

资讯 Mar 26, 2016

alt

3月18日,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在天安门广场发了一张晨跑的照片,纪念一年内100英里的记录。但大家都明白,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地理定位——北京天安门广场以及中国特色雾霾。

alt

这周一,扎克伯格又放出了更多北京之行的照片:与国内互联网巨头马云对话,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会谈,登长城、游天坛…想想2014年他用中文演讲、去年他和习大大的合照,为女儿起中文名“陈明宇”,就觉得他是在拍一部Facebook入华的奋斗史纪录片。这与6年前Google退出中国的情况截然相反,扎克伯格正尝试用企业创始人的智慧为Facebook打开中国的大门。业内人士曾表明,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不仅是一个高智商的人,更是一个高情商的人。用高智商做出产品是第一步,把产品推向市场,让更多人喜欢并使用才是关键。

alt
alt

其实对Facebook在天朝解禁的期待是大部分国人的呼唤,扎克伯格这种“曲线救国”的策略让我们看到了一线曙光,也抚慰了当年与Google千丝万缕的离愁。

这周更让人大跌眼镜和无比振奋的是,随着奥巴马访问古巴的热度逐渐上升,古巴宣布解禁Google、Facebook、airbnb等科技公司。随后Google对于“古巴解禁”发表声明,要给古巴建高速网络,愿意帮助包括古巴在内的所有第三世界公民免费上网,共享21世纪人类文明财富。
alt

不能使用 Google、Facebook 的国家除了朝鲜还要加上伊朗,当然还有“其它国家”。活在围墙里的人们,可能还不清楚,其实中国与世界的连接早就四通八达,你看:
alt

海底电缆(undersea cable)是用绝缘材料包裹的电缆,铺设在海底,用于电信传输。海底电缆分海底通信电缆和海底电力电缆。现代的海底电缆都是使用光纤作为材料,传输电话和互联网信号。

1850年,人们在北美和欧洲之间铺设了世界上第一条海底电缆;而中国的第一条海底电缆是在1888年完成,共有两条,一是福州川石岛与台湾沪尾(淡水)之间,长177海里 另一条由台南安平通往澎湖,长53海里。

alt

想看扎克伯格的动态,我们要穿越大半个地球。然而现实是,连云列“海缆”,飞鸟不能逾啊~

alt

海底电缆是互联网的骨架,一个国家离互联网的关系越紧密,电缆越多、铺设得越好。想查看每条光缆的信息和铺设的国家地区,可以查看GeoHey发现中的全球海底电缆交互地图:GeoHey | 全球海底电缆

鼓声鸣海低,呼声拥云间,天堑何时真正变通途。

不论围墙内外,让我们持续为人类文明贡献自己的智慧吧!

【如果您没有预算购买昂贵的桌面GIS软件,或是仅仅忍受不了下载软件的等待和安装软件的痛苦,为何不来体验体验GeoHey提供的从数据到可视化到分析的一站式服务?】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关注公众号

Echoxiaoya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迷途知返,立天地之远志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