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为什么要与地理大数据公司Factual合作

Uber最近与一家地理数据公司开展了业务合作。当然这样的消息肯定不如Uber又融了多少美元,烧了多少补贴,与滴滴、神州斗狠能吸引媒体的眼球。通常大众关注的焦点不会放在公司背后深度的运营逻辑。但如果你是一个对创业、新技术的观察者,持续尝试去对这种小动作进行解读,你的商业洞察力会蹭蹭的往上蹿。

对Uber的理解,互联网最常见的观点必然是:Uber---共享经济的代表。其实Uber的成功,最重要的的原因还不是“共享”,而是数据智能。虽然这种数据智能也许不是创始人一开始就想好的,只是自自然然去发展起来的。将需求方和服务方快速更快速的匹配,是这件“共享好事”的基础。很多乘客对Uber、滴滴的抱怨还真不是不安全、高峰下雨打不到,而是明明都开了GPS,却总是问“你在哪儿”。匹上了,配起来却还是费劲。人和人匹配,人和地匹配,看来匹配这件事,还真是需要不断改进的。

既然是一家数据智能的公司,那Uber一定就会在数据上增加投入。算法上的不断优化,提升云端效率,增加机器学习的训练力度以更好的理解用户,而这些都需要补充更多、更丰富的地理数据。所以如果有能增强其智能水平的数据出现在市场上,Uber多半会留心。

另一方面,Uber这类服务简单,容易同质化。如果就单纯依靠规模去拼市场,那价格战,补贴战是不可避免的。目前我自己的经历中还没有碰到一个司机对Uber或滴滴充满着浓浓的归属感,大家都是看价格、补贴的变化,寻求在不同平台之间切换。所以从长远考虑,Uber或滴滴一定都会考虑通过扩张来满足更多长尾需求。既然出行是一个中间过程,围绕出行目的地进行更多深入的服务,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目的地是什么?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位置。按照地图的术语,是一个POI。好了,Factual出场了。

Factual的创始人Gil Elbaz 在2007年离开Google之后,创立了这家公司。Factual的使命非常简洁,我也极为赞成:Making Location Data Accessible(让位置数据容易获取)。

Gil是Google广告AdSense的创始人。他认为清洗过的,值得信任的,方便使用的地理数据能为商业决策带来崭新的视角和极大的创新。在这次与Uber合作之前,Factual还为苹果地图、Facebook、Bing地图、万事达提供位置数据。挺酷的吧?

来说说Uber需要Factual的数据做什么。

1、Uber是一个全球公司,已经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业务。这些国家发展并不均衡,很多地方甚至都没有地址或者居民根本不用地址,比如印度。司机和乘客在接送位置的沟通上存在障碍,即便在Uber的App上显示车和人的位置,即便可以通过GPS等更精准的定位信号,但很多地方根本没有网络,也就没有了在线地图。描述在什么楼前,在什么店铺的东南西北仍然是车主与乘客主要沟通的方式。Factual的数据会极大的增强Uber地址数据库的丰富程度和准确度。可以帮助这些非专业的司机通过App快速的找到乘客描述的位置。尤其是有区域标志性的POI信息。Factual拥有超过50个国家的9600万个位置数据;

2、Uber现在的业务也不只是分享租车,还包括送货的UberRush,送吃的UberEats。Uber在这两项服务上,主打的关键词都是快,超出你想象的快!除了对路的了解,自自然然也是能想到,目的地的精准也极为重要。Factual帮助及时更新目的地的信息变化,用精准去保证快速到达;

3、Uber现在已经是一个巨大的平台公司了,需要维护自己的平台数据,保证Location information independence---位置信息的独立性(收购导航公司deCarta,聘用前Google map高管)。对于一个围绕线下生活的平台公司,需要深度理解地理位置的数据。餐饮都有什么类别,客单价如何,各种类型的聚集度是怎样的,邻里、商圈的演变,这些数据一方面帮助Uber理解线下生活规律,另一方面直接为用户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况且Uber本质上就是一个用数据智能建立核心竞争力的公司。而这种类型的数据,Google、Facebook都在收集,但它们并不会将其作为产品或者服务提供给第三方。Factual会,而且还会和Uber一起,去优化数据采集,优化算法和效率。Uber甚至愿意将自己平台上产生的位置数据再反哺给Factual,帮助其提升数据服务能力。

Uber的数据远见、开放心态、建立生态系统思路,让人佩服。更重要的是,这次Uber与Factual的合作也极大的增强了自己的信心,使得我们清晰的看到在地理大数据创业的路上,坎坷旁边的路标。作为一个独立在BAT之外的第三方智能地理数据的提供者,我们可以按照ToB的经营思路,为那些想在数据智能上做更多深度挖掘的企业、政府提供独特的数据价值。包括小数据的厚度,按照业务的数据分类,特定类型的数据定制,甚至是已经形成的数据处理、分析经验。仅从GeoHey国内数据的量和丰富程度来看,现在积累了300多类地理数据,远远超过Factual在中国数据的级别。而且GeoHey已经在做全球尺度数据的收集、加工和整理,很快就可以为那些志在全世界的创业企业提供全球中文化的位置数据。


地理大数据,不只是地图和POI。智能化地理知识和地理能力的输出,是GeoHey的使命。Uber与Factual的合作成果,我们拭目以待;GeoHey的地理大数据创新,请您拭目以待。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