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走起

May 27, 2019

天气渐热,又到了吃小龙虾的季节。与三五好友一起边吃小龙虾边喝汽水也算是夏日里非常惬意的事情了。

小龙虾就是这样一种神奇的美食,它可以让你丢掉手机丢掉手上所有能让你分心的东西,认真享受每一只虾带来的愉悦感;可以让减肥的你吃出一大桌虾壳,满足自己对美食的征服欲的同时,还能心安理得觉得没事没事,都是壳,没吃到多少肉。

不过看着那一桌多到夸张的虾壳,有时也不免疑问:这些龙虾都是从哪运来的?光我这桌就吃了这么多,这全国一年下来得吃掉多少只小龙虾啊?

2018年6月12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联合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在江苏盱眙发布《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据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小龙虾全社会经济总产值约2685亿元,比2016年增长83.15%。一年时间产值同比增长83.15%,这种高速增长还是否会持续?2017年,我国小龙虾养殖总产量为112.97万吨,其中湖北省63.16万吨、安徽省13.77万吨、湖南省13.57万吨、江苏省11.54万吨、江西省7.44万吨。上述5省份的小龙虾养殖产量小计为109.4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96.91%。所以你刚吃完的小龙虾很可能就产自这些地方。

小龙虾消费旺季始于4月份,5-8月份最盛,9月份开始淡出。从国内市场看,小龙虾的消费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东和华中地区的大中城市,北京、武汉、上海、南京、长沙、杭州、苏州等城市的年消费量均在万吨以上。近年来,消费区域还在不断扩展,西南、西北、华南、东北地区消费量也在逐年上升。从消费者年龄结构看,小龙虾的消费受众以20-39岁的年轻群体为主,50岁以上消费群体和19岁以下消费群体占比相对较少。其中,外卖小龙虾则以80后、90后为主流消费群。从消费渠道来看,80%的小龙虾通过堂食渠道(包括夜宵摊)售卖,20%的小龙虾通过互联网渠道售出。据美团点评网的大数据显示,在互联网餐饮市场上最受喜爱菜品TOP10榜单中,小龙虾名列其中,约占了销售总额的4%。

现今大家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中大部分的时间都是重复并且枯燥的,公司和家两点一线,朝九晚六七八九点。缺乏仪式感的生活,总让人觉得一些特别的瞬间会很容易被错过。而仪式感所赋予的,是对于某个特定时间多了一份期待,它能让生活充满新的意义和光芒。小龙虾于夏天而言,所带来的仪式感,是让这个充满荷尔蒙的盛夏,更加值得被期待和热爱。

所以你说,夏天都不吃小龙虾,你还想等到什么时候?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