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视角话中原

Aug 26, 2018

       对中原的最初印象,是来自金庸的武侠小说,比如,王重阳临终前以“一阳指”重创“西毒”欧阳锋,使之数十年不敢踏入中原,隐隐感觉,中原应该是个好地方,但凡惩罚坏人,就是使之不能踏足中原,但一直不知道中原具体在何方。也许在陆游(诗云:“王师北定中原日”)的眼里,“中原”是对故土的思念。在诸葛亮(出师表曰“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眼里,“中原”是穷极一生追求的人生大业。在我的眼里,感觉只是“河南”而已了。

       一直到最近,在极海云的SaaS平台看到方向分布(标准差椭圆)这个模型,大概意思是,用来同时对地理要素的中心和分布趋势进行分析的一种算法,于是好奇的拿来用了下,样例数据为2013年中国各个城市的人口和地区GDP数据,结果会如何?

       可以看到,城市的几何中心、经济、人口中心都在河南及附近地区,这就是大家所说的中原地区吗?于是对中原又激发了极大的好奇心,查看了下各种中原的释义。《辞海》中对中原是解释是:古称河南及其附近之地为中原,至东晋南宋亦有统指黄河下游地区为中原。中原从何而来呢,需从产生于先秦时期的“九州”说起,九州中国古代的一种地理区划概念,传说为汉族先民大禹所划分,故又称为禹迹。而禹州,处在中间,故为“中”,境内多为平原,故取“原”,合称“中原”。

       从该解释可知道,图中的中心,均位于中原地区,单纯从数据分布来看,人口的分布方向是从云南昆明到辽宁鞍山方向,地区GDP的分布偏东一些,从百色到辽宁沈阳方向。经济的分布中心相对人口分布偏东一些,而人口的分布中心,相对这些城市的中心又要偏东一些,说明在中国这张类似雄鸡的版图中,人口主要分布在中国这张类似雄鸡版图的鸡肚子部分,分布是极其不均衡的,而经济的发展相对来说,比人口的分布更为不均衡。

       为什么人口经济的分布椭圆,中心会在中原呢,让我们回顾一下历史,是否可以找到答案?

       人类文明的兴起和繁荣都是在河流冲积平原,尼罗河流域,两河流域,恒河流域,黄河流域。这里具备了农耕文明发展繁荣所需要的基本要素,水,温润的气候和肥沃的平原。从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开始,先后有商、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等十三个正统王朝在洛阳建都,它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最早、朝代最多、历时最长、跨度最大的城市。同时,纵观,历史上的都城分布,中原地区也是以绝对优势取胜的。中国历史上先后有20多个朝代定都于中原地区,河南省占据中国八大古都的一半,包括洛阳、开封、安阳和郑州。下图为历史上的都城所在地。

       所以,从地理、自然来看,历史上的中原从经济、人口应该都经历了非常繁盛的时期,也一度在元朝之前成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所以也成了兵家必争之地。但与此同时,因其地理位置,中原地区也不断的经历朝代更迭和战争的变迁,所谓,因黄河兴,也因黄河衰。

       中原地区在历史上,发生了三次大迁徙。使得江南地区逐渐取代了中原地区,并成为了中国经济和文化最发达地区。

       永嘉之乱后,中原政权和文明首次南迁,西晋时期中原地区大规模战争不断,周边部族相继建立君主制政权,强大起来威胁到西晋政权,并最终酿成永嘉之祸,晋建武年间,晋元帝率中原汉族臣民从都城洛阳渡江至建康(今南京)定都,史称“永嘉之乱,衣冠南渡”。安史之乱,造成第二次中原人民大量南迁,迁徙方向为江西、湖南、岭南。此次南迁近半世纪,直到北宋年初,南北方的人口比例,首次出现均衡的状况。
靖康之乱以后北方人民南迁以本阶段人数最多,短短十余年,“江、浙、湖、湘、闽、广,西北流寓之人遍满”。 中原的历次移民潮,不仅把中原的先进文明传播传播到各地,也使得经济中心也开始南移,至南宋,经济中心完全难移。中国人口地理分区的中心首次由黄河流域移到了长江流域。

       但是不管历史长河如何滚滚向前,历经上下五千年后,时至今日,不管中华大地东南西北如何发展,最终其发展的方向最终也没绕过中原,这是巧合还是必然,欢迎大家继续话。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从地理的角度,可以通过数据发现许多看似不相关的要素之间的一些联系,这也是地理数据的魅力所在。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