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带你真正读懂“关店率”

Jan 16, 2024

过去五年,瑞幸咖啡的关店率分别为 4%(2019年)、20%(2020年)、7%(2021年)、4%(2022年) 和 2%(2023年)。请问,瑞幸咖啡哪年的开店质量最低?

如果你的回答是2020年,那你就很有必要详细阅读本文,了解“关店率”这一数据背后的陷阱。

01、关店率只有约定时间范围才有意义

什么是关店率?关店率也叫闭店率,是一定时期内关闭门店数量占总门店数的比重。后半句相信不用我过多解释,但前半句却很容易被忽略 —— 关店率是一个需要约定时间范围才有意义的指标。

举个例子,我在百度上搜索“关店率”时,看到这样一篇文章 ——

《KTV关店率超过60%,为什么年轻人不喜欢去KTV了?》据工商数据显示,我国KTV将近68000家,但实际在营业的KTV只有26917家,占比40%。这也意味着超过60%的KTV处于注销或者解散的状态。由此可见,KTV当前处于一种怎样的悲凉状况中。

我并不质疑这一结论,有时候即使是错误的方法也可能得到正确的答案。

但你得明白这段话隐含的时间长度,那就是“自工商数据可查以来”,这一范围本身就有些模糊,甚至可能长达数十年,但如果你下意识的认为这是过去一年的关店率,自然会惊诧于高达60%的关店率。

这里我们假设一个市场只有100家商户,但每年都会淘汰15%的商户,同时也会增长相同数量的商户使得整体市场规模不变,那么十年间这个市场就一共存在过250个商户,但活下来的只剩100个,那么这十年的关店率差不多也就是60%,但15%听起来是不是就不如60%更抓眼球?

02、关店率与门店的年龄结构

什么才是影响关店率的最大因素?真正动手算过人才知道,虽然我们的初衷是希望用关店率来反映品牌门店的开店运营状况,但更直接的因素却是开店的时长。

不妨把自己代入门店经营者的角色,你什么时候会关掉一家投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门店?哪怕不幸撞上快招品牌,一般的经营者都能硬挺三个月;就算店铺不挣钱,不也得花个半年时间抢救一下再说吗?最后业绩实在不如预期,一年的时间熬熬怎么能过去……

同时,任何门店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随着城市发展、商业变迁而关店,这都是如人生老病死一样正常的事情。

所以一个品牌关店率低很可能仅仅是因为门店结构较为年轻,而另一个品牌关店率高则是因为门店结构较老,就像人口老龄化国家一样,在医疗水平差不多的情况下,死亡率天然就要高一些。

所以直接比较瑞幸咖啡和库迪咖啡的关店率其实并不太公平,毕竟大多数库迪咖啡门店运营都还不到一年,而瑞幸咖啡的已经是一个平均店龄1.73岁的成熟品牌了。

03、门店N月存活率:对关店率最准确的描述

那有什么办法能够排除“门店年龄结构”对关店率的影响呢?这个指标就是“门店N月存活率”,这里的N可以是任意长度的月数,如6个月、12个月、24个月,但接下来我们都将以门店12个月存活率为例。

通常意义上的门店存活率,基本等同于关店率的反面,所以无法避免门店年龄结构对关店率的影响,如果一个品牌近期有大量新开门店,那么他的存活率就会被显著拉高。

但在计算门店12个月存活率时,我们首先需要剔除了所有开业至今不满12个月门店,以12个月为基准划界,然后统计在这些门店中经营时长超过12个月(不管当前他是否在营,如下图中的C店)的门店占比有多少。本质上,我们是在用现有数据预估一家门店能够活过12个月的概率。

现在,我们再来计算过去4年每一年**新开门店(即开业日期在当年的所有门店)**的12个月存活率,分别为73%、82%、97% 和 99%,将这个数据与开头提到的关店率(这里为便于比较,已经用1减去后转化为存活率)做对比,你认为哪一项指标更能反映瑞幸咖啡当年的开店经营状况?

这里的关键在于,瑞幸咖啡是在2020年1月底被曝造假做空的,随之而来的是大规模的关店,所以2020年的存活率(绿色线条)一下子降到了80%。

但问题的根源并不在2020年,他只是恰好背了2019年的锅而已。我们从门店12个月存活率就可以看出,2020年的开店质量实际上要略好于2019年,并且在2021年和2022年达到一个非常优秀的水平,正是从2021年开始,瑞幸凭借多款爆品出圈,逐步走出了造假泥潭。

04、门店N月存活率的缺点:滞后性

你或许会疑惑,为什么我没有给出2023年的12个月存活率呢?这就涉及到这一指标的缺点了 —— 因为截至今日,2023年新开的门店开业日期距今超过12个月数量较少,统计意义不大,所以干脆没放出来。

这就要说到关店率这一指标之所以容易失真,本质其实是因为关店这一状态具有严重的滞后性,当前的关店率其实很大部分反映的是更早以前开店状态。

当我们使用门店12个月存活率去衡量他时,并无法真正的消除这种滞后性,只是换了另一种表现形式的滞后性 —— 虽然对门店经营状态的衡量更准确了,但指标更新的时效性变差了。

所以两个指标并不是谁要替代谁,而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去使用,当然,前提是你对二者有着清晰的认知,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意义所在。

本文同期发表于极海品牌监测公众号。

王昊

用地图思考人生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