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极海影像云看合肥城市规划

Dec 23, 2018

遥感影像(简称:RS,英文:Remote Sensing Image)是指记录各种地物电磁波大小的胶片或照片。遥感影像客观、真实地记录了地球表面综合特征和地物个体特征,其信息丰富、准确、现势性强等突出特点,使之成为城市规划中重要的数据源,为城市规划及城市建设提供真实、可靠、细致的数据基础。同时,遥感影像的时间维度,也为城市保留了历史的见证。

遥感影像在城市规划的应用非常广泛,但由于遥感影像软件的使用过于复杂、专业技能的要求,让很多非遥感专业的人望而却步。极海推出的极海影像云服务就是为了帮助大家跨越繁琐的步骤、专业的门槛,将遥感影像变成人人都可用的线上服务。

极海公共影像提供了安徽省历年人口分布的影像数据,下面我们结合人口影像数据与《合肥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看一看合肥市的城市规划。

合肥市人口分布变化与城市规划

下图是合肥市2010年合肥市人口分布影像图。在图上我们可以看到合肥市人口主要集中在老城区、肥东县的肥东站附近,主城区的望江路和南二环路之间人口分布不是很紧密。

合肥市2010年人口分布
![](/content/images/2018/12/2010--.png)

合肥市规划局公示《合肥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在文件中指出,将双墩镇、上派镇、店埠镇划入市区。双墩镇、上派镇、店埠镇划入市区之后,人口分布又发生了那些变化呢?我们将合肥市2015年人口分布与三镇叠加上图之后发现,在纳入市区之后,三镇的人口较2010年有很明显的提升,店埠镇提升幅度与面积最大。

三镇2010人口分布
![](/content/images/2018/12/2010-----.png)
三镇2015人口分布
![](/content/images/2018/12/2015---.png)
基于遥感影像预测未来人口分布

基于安徽省2000年、2005年、2010年、2015年遥感影像人口分布数据,极海利用机器学习模型预测未来合肥市人口分布情况。基于预测结果可以看出,双墩镇、上派镇、店埠镇人口将持续增加,主城区的望江路和南二环路之间人口也将增加。

合肥2020人口分布预测
![](/content/images/2018/12/2020-----.png)

从上可以看出,我们可以用遥感影像人口分布影像数据来从宏观角度侧面反应城市的发展情况。这里我们只是使用了遥感影像人口分布数据单维度反应城市规划。遥感影像丰富的影像信息还有更多的应用,比如对照城市未来规划与现状影像,可对规划方案的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监测,提高规划方案的科学性和严谨性。更多的应用场景欢迎大家来极海影像云服务体验。

评论正在加载...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