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轻”量级平台帮助企业数据建设轻装上阵

现代企业的竞争,可以从表面温和的暗藏杀机,到如同俄乌战事一般的瞬间发动。那感觉就像这会儿还在闷热潮湿下的热带雨林,下一刻就穿越到了刺骨寒风中的极地苔原。上周,镍业巨头青山控股和往常一样进行中的对冲套期保值操作,没招谁惹谁的,突然遭到远在欧洲的瑞士竞争对手逼空,据传一周就可能损失近80亿美元,相当于十几年利润的总和。不过竞争吗,总是有来有往的,青山也没有坐以待毙,还可能反击成功呢,在伦敦金属交易所修改交割日期的“帮扶”下,不必依赖于青山在俄罗斯的产能,反而让对手损失到哭都哭不出来。

我等吃瓜群众先放下一点点维护本国企业利益的正常心理状态。因为青山在镍市场上从来就不是只软柿子,这些年在镍国际期货盘子中几乎就是一个玩弄对手于股掌之间的大老虎。对手只是借这一次俄乌之战打算抓住那一个转瞬即逝的机会,回击青山一局。这场精彩的攻防,不论最终结果几何,都将是企业利用不对称的信息争霸全球的经典案例。

在北极圈中的俄罗斯佩琴加( Pechenga)地区的镍矿
在印尼Soroako地区的镍矿。两处镍矿所在地气温是冰火两重天,但从影像图上看起来都是大地上的伤疤。对于青山的大佬来说,这次本质为信息战的结果即便是双输收场,但可能只是一次对数据情报要更加谨慎对待的波澜不惊

越是缺乏有效数据的领域,数据的价值就越凸显。镍的产业信息高度不透明:全球大量的产业环节集中在印尼,各种自然灾害层出不穷,再加上工人的骚乱,印尼政府让人看不懂的变化莫测的政策,别说是镍业公司的数据部门了,就是专业金融领域的研究人员也常常一头雾水。数据的真假无从考证,无法对事件影响做出哪怕是定性,更别说还要定量的分析,基于这样的信息进行高质量的决策是千难万难的。但这个市场,对于青山来说就不是太大的问题!青山大量的产业和人员就在印尼现场,有关镍的很多数据就是人家自己发布的,不夸张的说,业内关于镍市场的很多判断,是青山可以左右的。所以,对全球镍期货的玩家来说,你的对手有钱有势、有政商背景,更为重要的是,超级有信息优势!

世界主要镍矿,看起来分布的稀稀拉拉的,产量却是非常集中。高镍三元将和磷酸铁锂争夺动力电池的市场头把交椅,如果没有青山这样的企业,中国又有被镍卡脖子的风险。在线地图在这儿
全球主要矿产资源的分布。如果对所有的矿产都有可监测的详细生产、物流数据,那这样的信息能带来无法想象的竞争优势

掌握了数据,意味着情报优势,情报优势会带来决策上的先机,这个道理亘古不变,人尽皆知。谁不想占有据数据情报上的优势呢?但这个优势如果想成为企业长期的竞争力,而不是一次两次的“意外之喜”,那得靠层层递进的数据基础建设才能获得,只有具备了坚实的数据底座,不断更新的数据资源,重复练就的对于数据的解读和认知,基于数据决策的组织习惯,才可以说形成了数据优势的基础。

建设一个不那么“费劲”的数据底座,让数据建设的进程跑起来

极海的主张是:建立这样的数据底座,一定要“轻”、“快”、“新”。“轻”是软硬件基础设施要简单,部署灵活,对系统要求低;“快”是将数据与软件的组装要迅速,马上就能让决策者看到数据成果;“新”是数据的时效性要强,从系统上线伊始就有流畅的数据更新方式。疫情地图是一个轻量级平台的好例子。全网每日获取疫情资源,通过固定化的快速流程,清洗整理后,用便捷的工具更新到组织的内部框架中,再叠加组织的业务图层,从而形成组织内共通的决策视角和数据语言,并形成内部自有可掌控的数据基础能力。而建立这样的轻平台所耗费的时间,应该用“小时”计,才对得住这样瞬息万变的时代。

从数据到地图,从平台到可视化成果,从洞察到决策,先从轻平台开始。在线地图在这里

我们人类个体,即便有再高的数理天赋,对数据的认知都需要一定的过程。地理数据表达的方式和维度同样有时空多维的进阶,这种进阶不仅是在扩展人类的认知范围,也是计算机提升机器智能的必然路径。同样都是深圳建筑物的楼高,点状、面状再到三维立体的表达,不仅是增加用户体验的趣味性,更重要的是启发对数据的洞察。

南山部分区域的建筑物位置点及其楼层数
深圳市部分建筑物的外廓及其层数
极海优化可可视化引擎,用快速拖动的地图操作方式查看深圳部分建筑物的高度以及地块平均房价

极海在创业路上所秉持的价值主张,激励着自我不断研发,并在用户的信任和支持下持续的实践。极海轻量级地理大数据平台HeyCloud的成果,让用户在数据建设中快速的起步,轻装上阵,尽全力激发用户在数据上的洞察灵感。从中规院的全国新型城镇化监控与评估平台,再到各地规划院的数据共享系统,已经建立了社会化大数据轻量级组装并通过在线化轻量级数据可视化共享应用成果、组织成员互相激发数据创意的模式。在这些成果中,极海处理大量的开放数据,配置了上百类专题地图,通过图层、时态、空间的组合,一起与用户发掘出时空数据在特定场景中的价值。

自然资源、土地分类、地势高程是理解人类生活“大地理环境”的基础。以下地图仅为示例效果
人口数量、群体分布、迁徙流动是人类“生活圈”的模式
周边服务、资源配套、覆盖范围是评价城市基础设施效率的手段
遥感影像、时态变化、地物监测是对地球认知的直接感受
全国新型城镇化监控与评估平台,是数据的宝库,更凸显平台之轻的难得,是极海轻平台的起点

总结:

1、在国家的竞争、企业的竞争乃至个人的竞争中,“信息力”越来越重要,先发一步拥有独特的数据并以此产生高人一筹的信息研判和预测,在竞争中将占尽优势;

2、组织信息力的提升是一个需要积累的过程,耽误之急是现在就出发!极海已经在国家级政府、城市级组织、国际级企业中和用户一起实践积累了如何用轻平台快速搭建数据底座,如何再形成群体化的数据氛围的经验,这张路线图,您也可以一起参详;

3、对于全球绝大部分企业来说,数据思维、数据决策、机器智能目前都还只是企业内一颗嫩苗,先用肥沃的土地滋养这颗小苗茁壮成长,才能有机会在竞争中长成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