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感”的自然街区

Jun 03, 2018

极海使用自然街区对城市进行合理的剖分。自然街区尊重城市内现有的物理阻碍,那么在城市空间中,自然街区就可以看作人类基本的社交活动单元,社交活动一定会有情感的参与,那么自然街区是不是也会有情感呢?答案是肯定的。社交语言由词汇组成,每个词汇都拥有自己的情感值,我对社交文本数据进行分词,并给每个词汇依据一定法则赋予情感值。

在汉语中,名词和形容词是最直观体现情感的词汇,因此我选取自然街区内常用的名词和形容词对自然街区赋予情感。

  • 下图为北京市东城区和西城区自然街区情感图。

  • 我们挑选情感值高的几个区域出来看一下

因为存在诸多景点,可以看出,故宫、北海公园和天安门广场街区的情感值很高,周边的几个街区为何情感值也很高呢?我们抽取了其中的几个街区来观察街区内的POI类型特点。

这几个街区中的POI数量众多,而且餐饮、生活服务、购物服务数量都是前三,

我们再来看下情感值较低的街区POI特征

这两个街区POI数量相对很少,且服务业的数量不能稳居前三位置。看来街区情感的“好坏”与服务业的数量有一定的正相关性。北京东城区和西城区的街区情感可以在下方查看:

自然街区作为人类活动的城市单元,每天都有着无数社交情感的产生,自然街区情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人们对这个街区的喜爱程度。和POI丰富的街区拥有正向“情感“一样,极海拥有着海量的地理数据、酷炫的地图可视化和简单易用的空间分析模型,也是一个拥有积极“情感”的一站式地理云平台。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