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比较各国的面积

Oct 27, 2015

小时候,地理课上,老师会告诉你,世界第一大岛是格陵兰岛,我们打开地图

哇塞,格陵兰岛真的好大啊,看上去比我们中国还要大呢,等等,好像有哪里不对,我们中国不是960万平方公里么?格陵兰岛才216万平方公里,咋比我们看上去还大呢?我拿着地图去问老师是不是地图画错了,但老师说地图是对的,这个问题困扰了我许久。

其实上面的地图采用的是Mercator投影,又叫做正轴等角圆柱投影,通常我们手中的世界地图往往是正轴等角圆柱投影,切线是赤道。

一下字冒出了一堆奇怪的词,简单来讲:地球原本是一个球体,怎么才能在一个平面上显示呢?聪明的前人想出了各种方法,其中有个叫Mercator的人他提出:假想一个与地轴方向一致的圆柱切或割于地球,按等角条件,将经纬网投影到圆柱面上,将圆柱面展为平面。这个方法没有角度变形,被后人广泛使用。

虽然角度没有变形,但是面积却有很大的变形。随着纬度的增加,平面上我们看到的是与赤道一样的宽度,但是实际上随着纬度增加,长度会减小,直至一个点,所以两极的面积会变的异常大。这就是为什么格陵兰岛看上去会比中国大,我们把格陵兰岛拉与中国同纬度下看看

是不是正常了

我们把中国放到格陵兰岛的纬度看看会是什么样

我去,我们中国怎长成这样了,用前面说的理论来解释也就不难理解了

再来一张世界大国的比较,为了公平起见,我们全部在赤道附近进行比较

其实加拿大也不是很大嘛

其实,最直观地比较两个国家的大小直接在球上比较不就得了,所以,GeoHey将近期推出三维数据上图功能,尽请期待!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