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环境:爱你,胜于爱我自己

常外毒地 Apr 26, 2016

在我们每个人的童年记忆里,似乎都有一条清澈的小河、一片湛蓝的天空,长大后,似乎都抱怨过家乡青山不再、净水无存。当笔者回忆起小时候的美好画面时,也有一个污点在心中隐隐作痛。

十多年前,与我的初中相隔只有一条马路的地方,有一家“臭名昭著”的分离蛋白制油工厂,不时散发恶心的臭味来刷存在感。因为气味太重,课间操有时不得不停上,即使是夏天也不敢打开教室门窗。因为这个工厂,我们提早体会了什么是“欲仙欲死”,什么是“口罩不能停”,直到现在,我依然能回忆起那种气味,同时身体伴随着阵阵不适感。

幸运的是,上学不到一年,这家工厂就搬离了市区。没错,它就建在市区。因为周围太多居民忍受不了这种臭味带来的恶劣影响,家乡政府还是英明地做了搬迁化工厂的决策。那时候,人们的环保意识还远不像现在这样强烈,城市扩张也未见迎风起舞的势头。臭味没了,这类事件也就Gone with the wind。

直到2016年4月17日,央视报道常州外国语学校毒地事件;

直到常州毒地事件成为热点后,媒体又发现南京、海安等地的学校存在化工污染影响学生健康的案例。

……

每当媒体爆出这样的新闻,蛋白制油厂的臭味就能从我遥远的记忆里飘散至鼻尖。我是幸运的,因为还不曾像常州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出现过严重的病症,也不曾像天津港的居民被炸得居无定所,但内心的恐慌仍在向我叩问:

那些有污染的工厂和水体在哪里?会不会继续影响我和家人的健康?

实际上,这些数据是一直在统计和更新的,只是大众对获取信息的渠道不熟悉。在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的网站上,我们可以查到全国企业环境表现、地区环境状况、污染源分布图和示意图以及关于环境健康的科普知识新闻等等。

alt

alt

alt

以上是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和地图,在这里我找到了全国各省市2万多条监管企业的数据,其中重点监控企业共8773个。可是这些数据和图表,好像并不能解答我心中的疑虑:

常州外国语中学的学生就生活在污染源的地表上,可距离我最近的污染源是否在安全范围内?

我找来一款查询全国重点监控企业的小应用,看看在我的生活半径里分布了哪些重点监管的污染源。

我足够“安全”么?

先定位到我的实时位置

alt

然后我看到的是……

alt

. 绿色圆圈的半径是5公里,代表安全范围;

事实证明,生活在北京城区里的我还是非常安全的,距离我最近的三个重点监控企业都是无违章的合规企业。点一下看看他们的情况。

alt

然后再点开列表模式,我可以清晰看到附近所有重点监控企业

alt

突然我很想得瑟一下,虽然朋友嘲笑我在北京吸雾霾,但我离污染源远呀~

alt

我的家人“安全”么

这里不小心要曝光我美丽的家乡了;坐落在松花江畔的吉林松原市,是松嫩平原的一颗璀璨明珠,著名的查干湖就在此处,欢迎来参观~【广告时间结束】

先手动定位到吉林省松原市

alt
alt
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这一片赏心悦目的绿色让我暂时松口气,但我还是给在家乡的亲人打了电话,一边告诉他们如何检测环境、保护环境,一边教他们怎么查询这个小应用。

最后附上这款应用的二维码,发给你关心的人,长按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全国重点监控的污染企业了。最后的最后,还是要声明:关注环境、保护环境、维护生命健康的权利,人人有责!

查一查你离污染源有多远?
alt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扫码关注公众号

Echoxiaoya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迷途知返,立天地之远志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