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胖子这么多?北京排第一?

Mar 12, 2018

天气越来越暖,夏天慢慢靠近。尤其是刚经历过专业养膘的春节假期,「减 肥」也会被慢慢提上日程吧。
alt

那我们到底胖不胖呢?

alt
BMI是与体内脂肪总量密切相关的指标,主要反映全身性超重和肥胖。由于BMI计算的是身体脂肪的比例,所以在测量身体因超重而面临心脏病、高血压等风险上,比单纯地以体重来认定,更具准确性。

当然,也不要忘了配合上腰围。中国人的肥胖主要是苹果形肥胖,脂肪堆积在腰部,内脏周围脂肪多,更易患各种慢性病;西方人的肥胖为梨形肥胖,脂肪堆积在大腿和臀部,患慢性病几率低。
alt
因此,中国人判断肥胖还要看看腰围。成年男性腰围别超85厘米,女性别超80厘米。
alt

"胖子"哪儿最多呢?


此前数据表明,中国的肥胖人口居全球第二,美国第一。如今中国的肥胖人口已上升至第一位。那中国真的有这么多肥胖者吗?

当然这里有一个人口基数的问题。中国人口有13.79亿多,而美国人口仅3.231亿多,将数据放入国家按比例来看,美国肥胖率应该是高于中国。此外,在严重肥胖的人口中,美国还是排在世界首位。

全球超重和肥胖人口总数从1980年的8.57亿增长到了2016年的25.5亿。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中逾19亿人超重,其中超过6.5亿人肥胖。无论男女,无论经济地位,大趋势就是一路长胖。 ![](/content/images/2018/03/WechatIMG822.jpeg) ![](/content/images/2018/03/640-5.gif) ![](/content/images/2018/03/640-4.gif) 地球人都在变胖,横向比较中国还好,但呈现“肥胖持续增长”之势。从2007年往后的10年,中国群众的肥胖率无论男女都在持续上升。 ![](/content/images/2018/03/-----2018-03-10---8-16-51.png) ![](/content/images/2018/03/WechatIMG823.jpeg) 男性比女性肥胖率要高。一部分是因为对于"胖",两性上的不同心理感受,造成维持现状和改善偏胖的差异。 ![](/content/images/2018/03/640-4.jpeg) ![](/content/images/2018/03/640-10.jpeg)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发布的一份《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数据》报告中,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肥胖率为11.9%,超重率为30.1%,其中天津超重率最高,40.9%,北京肥胖率最高,25.9%。 ![](/content/images/2018/03/640-11.jpeg) 从榜单上我们可以看出,北京、新疆、河北、天津、黑龙江、内蒙古、山东、山西、河南、辽宁十个地方的群众肥胖率最高。天津、辽宁、内蒙古、山西、黑龙江、河北、江苏、吉林、山东、安徽的超重率最高。

对比发现其中的河北、天津、黑龙江、内蒙古、山东、辽宁、山西这个7个地方不仅肥胖的人多,正在走向肥胖的人也多。

那如果把数据放在地图上呢?

很明显**北方比南方的肥胖率普遍要高**,南北胖子分布泾渭分明。难怪有一首歌唱得好:你在北方的寒夜里,一身肥膘!我在南方的艳阳天,身材苗条! ![](/content/images/2018/03/640-5.jpeg) **那为啥北方最胖? 其实跟气候和吃有关**

天气越冷,人们更少动,代谢慢,这是肥胖的主要成因。在东北高寒地区,为了减少能量消耗,北方群众更是形成了多吃少动的习惯,也就造成东北地区肥胖率居高不下。

与之相反,南方地区肥胖率普遍偏低,其中十分关键的原因就是天气热导致当地人代谢快。

除了天气因素,肥胖还可能与人的饮食习惯相关。以广东为例,广东胖子少,与广东人膳食上一贯保持的口味很大关系,饮食偏清淡;而北方城市居民的膳食中,主食不少,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还越来越多,并且北方人还爱“喝一口”,在这样的饮食中日积月累,等于增加了肥胖的因素。

好像大城市胖人多?

此次发布的研究报告还表明,大城市肥胖人群数量居高不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减肥人群中肥胖者比例均超过40%,其他城市平均为27%。

造成大城市肥胖人群数量高的原因,除了与当地的生活水平、饮食习惯有关外,大城市较快的生活节奏与高强度的工作,也是造成肥胖的间接原因。想想在工位上久坐不动的自己。

“中国迅速的城市化正在给肥胖提供最有支撑力的生活方式:城市的生活久坐时间长、更多依赖汽车交通,也能更方便地接触到更多的美食。”王京钟表示,肥胖对于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严重者甚至可能会导致多种疾病。因此,疾病控制必须把肥胖问题重视起来,实施对于肥胖的有效干预,科学控制体重。

这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2017-2025年重点突出的六个方面的工作。

为什么中国现在肥胖、超重率越来越高?


一般说需求决定供给,我们倒着来从供给->需求,看看一组数据关系,或许就能明白点什么。

  1. 国内贸易(=卖家)

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262亿元,比上年增长10.2%。按消费类型统计,商品零售额326618亿元,增长10.2%;餐饮收入额39644亿元,增长10.7%。

2. 居民收入消费(=买家)

收: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
比上年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

支: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322元。
比上年增长7.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4%。

支出去向:

2017年餐饮收入较去年增加10.7%、人们会花掉收入的7成,其中全国居民在支出上的最大去向就是食品烟酒,也就是人们把大部分的钱都拿来吃吃喝喝,让餐饮业挣的都更多了。如果在少动,那能不长肥肉嘛。

不就胖点吗,能怎样?能一胖毁所有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马吉德·伊扎蒂教授说:40年前,全球体重不足人口是肥胖人口的两倍多,而如今肥胖人口已经超过体重不足人口。

肥胖问题“将给健康带来前所未有的威胁”,重度肥胖危机正步步逼近,高脂、高糖饮食导致的疾病将越来越多。“对高胆固醇、高血压,我们可以通过药物治疗,”伊扎蒂说。然而,对于肥胖导致的包括糖尿病在内的其他疾病,“我们还没有有效治疗手段”。

肥胖与13种癌有关

一胖不仅毁身材,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的一份报告指出,超重人群还易患13种癌症。研究表明,多余的脂肪会增加炎症反应,并让人体分泌过多的雌激素、睾酮和胰岛素——这些都有可能增加患癌风险。
【 结肠癌、食道癌、肾癌、乳腺癌、子宫癌、胃癌、肝癌、胆囊癌、胰腺癌、甲状腺癌、脑(脊)膜癌、多发性骨髓癌】肥胖还可致5种病:糖尿病、骨关节炎、心脏病、三高慢病、老年痴呆

胖了咋办?减!减!减!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营养科主任郑锦锋表示:因为胖会带来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75%的肥胖人士可能有脂肪肝,对身体危害大。现在越来越多肥胖者选择减肥,这不仅单纯为了美,而是大家保健意识增强了。

相信下面这个对比图很多人都看过吧,随着大家对身体机能更全面的认识和对自我保养的重视,减肥不再只有饥饿疗法,更多的人选择通过运动,健康减肥或者改善体型。

在健康意识提高和对美不断追求的情况下,中国对体重管理产品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在肥胖人群不断增加的今天,减肥行业市场规模在2015年达到900亿,其市场空间还会因为不断增多的肥胖人群而继续增加。因此,在肥胖问题持续加重以及国内不断提高的爱美和健康意识,未来体重管理产品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北京作为全国肥胖率最多的地方,自然也带动了减肥行业的发展。再加上已经有更多的人开始注重自身的保养和改善,从门店分布中就可以看出健身和瑜伽也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正所谓,三月不减肥 五月徒伤悲。希望大家都能健康的管理自己的身体,远离疾病,体态完美。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