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不可小觑的大豆和猪肉

Apr 09, 2018

最近一段时间看到最多的新闻就是中美贸易战了,继特朗普要考虑对额外的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之后,中方也表示要扩大加征关税商品的名单。在众多高大上的经济分析文章中,我看到了一则很接地气的新闻,美国农场主抱怨中美贸易变化影响了自己的生活,现在都不确定还能否继续养猪,可见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也会对普通人的生活造成影响。

先来看一下征税都包含什么商品,怎么连生猪养殖户都影响到了。中美贸易战涉及的领域可以由下面这张图概括
征税领域
乍一看到感觉很奇怪,为什么美国准备打击中国的先进制造业,而中国则打击美国的农业,一副搞混了的样子?

其实美国对中国的征税领域其实还比较好解释,因为美国准备打击的这些行业,正好是中国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扶持行业,遏制这些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保住美国的霸主地位。

那中国对美国终止减税的领域有什么讲究,为什么是这些看起来无关痛痒的东西呢?

根据中国商务部网站国别贸易报告给出的数据,2017年美国对中国出口的油料作物、饲料等商品的金额,占其对中国出口商品总额的10%,肉制品占0.4%。下表仅列出了三类商品

征税领域

2017年中国共进口大豆9554万吨,其中34.4%来自美国,占美国每年大豆出口总量的62%流。2017年中国进口猪肉总共约121.7万吨,占全国猪肉消耗总量的2%左右。

总结一下就是,虽然中国对于从美国进口猪肉的需求其实并不大,但是对于大豆的进口依赖还是非常高的,给大豆加税,怎么看都是一件损人不利己的事情。那中国对美终止减税的领域为什么还要瞄准大豆、水果、猪肉这些农产品呢?

一些分析指出,农产品具备可替代性,不从美国进口,可以加大从其他国家的进口比例,国内需求不会受到影响。更重要的是,这些农产品大都来自支持特朗普的州,对这些产品加税,将会影响特朗普在11月份的中期选举的选票情况,这听起来就像Facebook数据泄露影响了选票一样神奇,美国的选票还真是容易受到影响呐……

本着用数据说话的精神,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些出口的大豆和猪肉都产自哪里,根据USDA(美国农业部)给出的数据,我们先找出猪肉产量前10的州
产猪肉的州
大豆产量前10名的州
产大豆的州
USDA提供了一张更详细的2016年的,由于美国农业存在轮休轮耕的政策,每年的数据可能会略有区别
好看的图
然后将这些农产品产量高的州叠加到特朗普当选时的地图上去
大豆重叠一下
猪肉重叠一下

🤔这么一看,除了明尼苏达和伊利诺伊州之外,其余受影响的州在2016年大选时都未特朗普贡献了超过50%的得票率,美国的农场主们大多属于富裕人群,有完善的组织和利益集团,在选举中能起到一定影响,如果农场主们的利益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受到影响,可以预见的是,特朗普将会在中期选举中损失不少选票。所以,看似不起眼的大豆和猪肉,在贸易战中也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QQ群 164183186

长按扫码关注公众号

OKRs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