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休闲去哪里?地理大数据告诉你

Apr 21, 2017

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每次周末出去玩,都觉得人好多,不知道是看景还是看人?心里暗暗地告诉自己,下次周末一定老老实实的,再也不出来玩耍了,就算玩,也只去离家近的超市,商场溜达溜达,为达康书记的GDP加油。当你下周末在超市大排长龙等着结账的时候,不要忘了我现在告诉你,其实周末市区的人比郊区的人多多了。

有图有真相,上图说话。数据来源为南昌市周末各街道办人数基于手机基站定位统计。OD图(Origin-Destination Map)的方向性结合热度图(Heat Map)的颜色,这下你不得不信了。市区周末人真多啊!郊区的人数相对来说还是少的。

下面说一下原理,在出行交通发生分析阶段,主要是预测各交通小区的发生和吸引交通量。而在交通分布分析阶段,则要预测这些吸引、发生交通从哪来、到哪去,即推求出各小区间的交通分布量。

交通分布中最常用的一个基本概念是OD表,O(Origin)表示出发地,D(Destination)表示目的地。交通分布通常用一个二维的矩阵表示。

一个小区数为n的区域OD表如下图所示:

表中, tij 为小区i为起点,小区j为终点的交通量;Gi 为小区i发生的交通量;Aj为小区j的吸引交通量;T为研究对象区域的交通总量。

交通分布量的预测是指给定发生交通量Gi和吸引交通量 Aj ,求全部OD 对(i,j)之间的分布交通量tij ,将发生、吸引交通量作为已知条件,然后再预测这些发生、吸引交通量的分布。分布交通量是交通规划和交通控制系统设计的基本数据。

OD表还是容易理解的,但是预测发生、吸引交通量的分布就需要构建模型进行数据分析,当然不同模型的各有所长,增长率法,重力模型法等经典的模型后续再探讨。路漫漫其修远兮,最短路径在哪里?

今天星期五,明天不上班。外面人那么多,乖乖地在家看书吧,看书吧,看书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lyb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