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中的共享单车

Dec 17, 2018

一鸣惊人

创新

长久以来,共享单车基本是以政府主导的公共单车为主,在某个城市内存在一定的固定桩,用户可以凭借充值刷卡使用。谁也不会想到,共享单车会遍布大街小巷,人们在需要骑行的时候,打开手机中的app,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打开车锁,随心所欲的骑行。带来这一突破性的创新模式的,不得不提到两个熟悉的名字ofo、摩拜。

ofo

ofo被人们亲切的称为小黄车,正如他的颜色一样充满着青春的活力。2014年3月,戴威和几个北大校友提出“以共享经济+智能硬件,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的经营理念,创立ofo共享单车项目。最初的小黄车只是在校园内运营,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但是这么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项目显然是不会被校门所束缚的。

摩拜单车

2015年1月,做媒体出生的胡玮炜和运营大牛王晓峰,在北京成立了一家名为“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司,他们决定以“共享”的名义让自行车回归生活,但是选择了和ofo完全不一样的方式,ofo的校园气息,注定商用起来有一定的困难,而摩拜则直接从商用开始。

融资

共享单车大战正式打响,是从摩拜进入北京开始的。共享模式的成功伴随而来是资本市场的介入。
alt

百花齐放

短短一年之间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ofo、摩拜单车、小蓝单车、小鸣单车、酷奇、悟空...一时间各种颜色各中款式的共享单车出现在街头,很有春秋战国、诸子百家之势,各个野心勃勃。
alt

Winter is coming!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共享单车全行业累计投放单车2300万辆、覆盖200个城市。人们现在提到共享单车,第一反应已经不再是服务人们的“新四大发明之一”,而是“城市的蝗虫”。
alt
共享单车企业为了更大的占有市场,采用大量投放的战略,加之缺乏对于共享单车停靠位置的监管。原来为了提供人们方便的交通工具变成了影响人们出行的障碍物。与此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共享单车的质量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人们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打开故障车辆中,流逝着对共享单车的信心。地方政府不得不采取措施限制城市内共享单车的投放,以及要求各个企业规范共享单车管理。
加之企业一味的烧钱并没有产生真正的盈利,共享单车行业可谓哀鸿遍野,各个企业纷纷宣布资金链断裂,关门大吉。退押金、收购、倒闭成为了共享单车行业的主旋律。一直保持着独立运营的ofo最近也是频频爆出资金问题,押金难退。

偌大一个北京城坚守的小黄车仅仅剩下18W,而且大多数可能已经沉睡,成为了僵尸车。不知道,待到明年春暖花开时,共享单车是否又能展现出一番不一样的生机。

共享单车可能让人们感到失望,但是极海绝对时时刻刻都在给大家带来惊喜,就在前段时间,极海云平台刚刚上线了新的数据上传功能,支持csv、excel、shp、geojson等多种格式的数据,支持选择上传字段类型以及查看入库进度,而且上传速度也是飞一般的感觉。短短十几秒就可以将18W条北京市ofo数据上传入库。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