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印记,现代的步伐:清明节的特别规划

Apr 03, 2024

明天是清明节,中国重要的传统假日。虽然是以纪念逝去的亲人,抒发哀思为主,但也别忘了调整自己的身心。毕竟我们还是要活在当下。出行总是一个标准的选项,周围的花花草草,湖边的民宿美酒,远方的名山大川,都在呼唤着那份远离尘嚣的宁静与放松。

这两个周末在看真田广之主演的《幕府将军》,看到大阪城出场,从远到近的视觉效果,天守阁虽然说不上有什么巍峨高耸的震撼,但就突然勾起了我的兴致——研究一下日本历史文化中的『城』到底是个什么概念。

《幕府将军》第一集末,大阪城『出场』剧照
真实版、重建的天守阁

一查才知道,日本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一个类似大阪城的遗迹公园。模样虽然大概雷同,但都有不一样的历史文化,或多或少的发生过一些故事,让你觉得有点意思。我们都听说过美军在轰炸日本的时候,还请梁思成先生为美空军标注那些历史建筑,他用知识消解了很多老建筑的灾难。2005年的时候日本城郭协会举办了选拔活动,由历史学家和建筑学家评定出日本100大名城。维基百科已经制作好了页面,让我可以一下子浏览到底。

我就动了贪心,把维基上的页面表格保存下来,并且制作成地图,乃至旅游观光规划路线,就算我假期中屏幕前的自我放松之旅吧。

当然是让助理AI干活,我来说嘴:

现在请做一个数据爬虫专家。我们要一起写一个爬虫程序,以及后面的地图编程工作。请先阅读这个维基页面:https://zh.wikipedia.org/wiki/日本100名城第一步,我们要将页面中的表格,也就是日本100大名城的列表,按照网页上的字段,保存下来

中间出了一次错误,我没有将维基该页面中表的类名指定正确。其实我对HTML网页的知识也是一知半解,好在GPT不只是助手,Ta还是好老师,边干活,边指导我的基础知识,以及给我提供解决问题的操作步骤:

程序正确了,100行的表格不到一秒钟就保存下来。后面还要继续让GPT辅助将坐标、图片链接也都添加到表中。但这些信息还要在新点开的链接页面中搜寻获取。我的体验:有难度的地方还是怎么用精确的语言描述遇到的困难,出现的问题和错误。经过40分钟的『小折腾』,带有完整坐标信息和图片链接的表格就准备好了。

对每一个城,都得有个简单的文字描述吧。我发现这些城的介绍,有的多,有的少,而且这段介绍文字出现的位置还不是很固定,就有点为难了。突然意识到,何苦去爬维基呢?AGI最厉害的本领不就是自己生成文字吗?而且所有的大语言模型,训练的第一步都是将维基百科的内容看个遍。那就请GPT按照表格的顺序自动生成介绍性的文字吧,要求150字以内。

这个过程,我也再次体会了大语言模型『忘事儿』的特征,有时候真是气人。让Ta生成到第75个的时候,Ta就忘了正在做的任务,开始『编造』一些并非是100大名城的城。我得再给Ta拽回来。数据准备阶段的工作就算是完成了。

有了这张表格,后面做地图的事情就简单了,选项也不止一个。最简单的是用极海的上图应用(https://geohey.com/app/dataviz/),免费发布。操作简单,速度还快。

CSV文件拖入数据上传框中,极海上图应用的后台已经自动识别了经纬度信息

CSV文件拖入数据上传框中,极海上图应用的后台已经自动识别了经纬度信息

配置一下底图的样式,自动显示、鼠标移动到名城位置上弹出的文字、鼠标点击后出现的字段等信息,就可以保存发布给小伙伴看了。

如果你熟悉QGIS等软件,还可以将其发布为单页面的HTML文件。QGIS的这个插件叫做qgis2web,广受好评。也可以用另外一款插件add to felt,将这份数据发布在国外的一个地图网站上。

在QGIS中制作能够发布和共享的Web地图

制作地图只是我个人的爱好,如果真冲着旅游出行,还是要给个路线规划图。在生成内容这个领域,GPT等大模型绝对是高手。GPT输出的路线图(以冲绳为例,后面不赘述):

我更加信任Google长期积累的导航数据,会给出更加科学的行程图,但Ta只是输出了文字,输出导航图失败,说明在多模态上,Google的进步空间还很大。照理说,制作导航路线、生成地图这正是Google能体现自己强项的领域。

我尝试将GPT和Gemini联合生成的旅行规划整理成文章,有意明确显示了每座城的具体坐标信息,目的让一个最新号称智能做旅游规划的App『圆周旅迹』阅读,但App还没有那么智能。不过智能化的提取、总结、设计,显然是这类App的方向。

圆周旅迹对自己添加的景点位置,可以制作线路图

当然我也可以自己制作导航路线,就不是调动模型来自动完成的,差点意思了。

整个过程用时1.5小时。从打开维基页面到发布地图,制作旅行规划文章,就差发布到小红书了。这对内容创作者来说,将来或者当下已经就是标准的日常操作——一个人全面武装,做很多以前难以想象的事情。

然而AI再伟大,我们还是把Ta暂时当作技术工具吧。技术工具永远只是辅助,真正的旅行魅力在于踏出家门,亲身体验那些美丽的风景和深厚的文化。所以,虽然我们在屏幕前规划着,但别忘了,真正的旅行是在路上,是在每一个用心感受的瞬间。

最后,愿这次清明节的旅行规划,不仅是一次对历史的回望,更是一次身心的解放。愿每一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放松方式,在纪念与传承中,也不忘享受当下的每一份美好。

王昊

用地图思考人生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