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价格地图:在哪开店客单价会更高?

Apr 07, 2024

如何预测一家门店的销售额呢?通常我们可以将其拆分为销量和客单价两个指标,销量的预测暂且不提,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对客单价的预测。

一家门店的客单价受什么因素的影响呢?核心当然是受众的消费水平,消费水平越高他能接受的定价也越高,即使是统一定价的品牌,消费者也可能选择价格更高的产品和套餐,从而拉高整体的客单价。

除此之外,便是消费的场景,典型的如机场、火车站和景区,相对封闭的空间减少了人们的选择,创造了一个事实上的局部垄断,从而导致客单价的提升。

从我们的生活经验看,后者对价格的影响要更加显著一些。所以初步判断一个好的预测方法,至少能将这些区域有效的识别出来。

因此简单的统计周边门店的平均客单价并不是一个好方法,至少不是预测价格的好方法。举个例子,通常机场内少有高端餐饮,所以客单价并不算高,但这并不妨碍机场内同样品牌的同样产品,定价比其他地方更高,这才是对品牌选址真正有价值的信息。

为了更好的说明这一点,经授权同意,我们将某餐饮品牌在深圳的门店客单价与其周边餐饮客单价的数据做一个匹配。不难看出,二者的关联性实际上并不显著。门店周边餐饮平均客单价高的门店客单价却不见得更高。

但如果我们换个角度,仅考虑周边连锁餐饮品牌相对于其品牌自身客单价均值的相对高低,并将其进行指数化,就可以得到一个更具预测意义的指标,我们将其称之为价格指数。

这次我们一共使用232个连锁品牌近3万家连锁门店作为样本,并以街区为统计单元,绘制了深圳不同区域的价格指数,在下图中,指数越高,说明同样的品牌在这里客单更高的可能性更大,表现得也越红,相反,指数越低,同样的品牌在这里客单价更低的可能性更大,也就越蓝。

这里我们还标识出了一些主要的高物价指数的场所,如宝安机场、深圳北站、莲塘口岸等交通枢纽,如甘坑古镇、华侨城度假区、大梅沙等景区,还有壹方城、购物公园、临海、泛海等购物、办公场所。

现在,我们再次将某品牌在深圳的门店客单价与其所处街区的价格指数进行匹配,二者的关联度显著提升,价格指数越高的地方,品牌在这里的平均客单价也越高,这也意味着我可以用价格指数更好的预测其客单价。

本文也同期发表于极海品牌监测公众号。

王昊

用地图思考人生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