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系列 | 开篇:数据驱动,平台支撑

1

春节刚过,微信朋友圈就被中规院一篇关于**空间规划分析平台的文章[1]刷了屏。文章认为“数据驱动**”正成为规划行业普遍认可的重要技术发展方向。平台以“数据+工具”的在线服务模式,为中规院及行业用户提供丰富的共享资源、多样化的可视化工具和便捷的辅助分析模型,为实现“数据驱动”的规划业务实践提供有力支持。数据价值已成为共识。围绕这一共识,中规院携手极海已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把“数据驱动”理念在信息化平台和规划项目中落地。

比如为回答北京的老城如何有效保护?北京作为首都如何更好地发展?北京作为超大规模城市该如何建设等问题——即老城、首都和北京三者之间的关系?“北京高品质发展与非首都功能疏解监测平台”应运而生。借助该平台可以了解北京四个中心定位的相关内容、大城市病、人口资源环境等三个方面。结合这三个方面,可以获取到相关指标的动态发展过程、长期的大城市病治理效果与城市内部的人口动态分布情况[2]。

2

2019年1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技术大纲(2019版)》[3]。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4]。时空大数据平台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新技术大纲鼓励时空大数据平台在更广泛的范围发挥作用,比如国土空间规划、市政建设与管理、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公众服务等,促进城市科学、高效、可持续发展。

时空大数据平台实质上是构建于统一云计算环境的地理大数据平台。一方面,已经成熟落地的云计算技术和云计算平台,能够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高效、集约的统一计算环境。另一方面,时空大数据包括基础时空数据、公共专题数据、物联网实时感知数据、互联网在线抓取数据[3],这些数据的存储管理、分析计算、多形式可视化、多场景应用,需要有地理大数据平台技术支撑。所以云原生地理大数据平台与时空大数据平台天然契合。

3

数据驱动已成为共识。以极海落地的大数据项目为例:规划领域基于多维数据分析挖掘,对全国城镇化进展和效果进行监测评估;零售行业用户利用多维数据和机器学习为开店选址建模,大幅降低选址成本提升选址效率;房地产行业用户利用地图和多维数据研究城市可客群,提升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咨询能力和成果质量。对不同行业而言,领域之外的数据和地理维度的数据,正在越来越多的参与数据分析并产生价值。

数据驱动,平台支撑。地理大数据价值落地,需要地理大数据平台的技术支撑。极海云作为云原生的地理大数据平台,诞生之日起就强调利用云计算技术,提供高效的地理大数据服务。为了让大家更清晰地了解极海云平台如何满足地理大数据的具体应用场景,该系列文章将从地理大数据存储、计算(算法)、显示(可视化)、部署、定制、扩展等方面,介绍极海云平台的技术特点。此为开篇。

参考资料

[1] “数据+工具”的在线分析平台—“空间规划分析平台”简介

[2] 极海助力智慧规划,两大规划领域平台相继问世

[3] 自然资源部发布2019版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技术大纲

[4] 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极海云快系列文章列表

  • 快系列 | 开篇:数据驱动,平台支撑
  • 快系列 | 极海云快存技术 (后续)
  • 快系列 | 极海云快显技术 (后续)
  • 快系列 | 极海云快算技术 (后续)
  • 快系列 | 极海云快速部署 (后续)
  • 快系列 | 极海云快速扩展 (后续)
  • 快系列 | 极海云快速定制 (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