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龟都能看懂的室内地图使用指北——第四期 数据校正

本期指北中,我们将对已经完成处理的数据进行校正操作,使数据可以与AP探针等硬件设备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匹配

需要说明的是,为什么要进行数据校正?

在应用中,数据的几何信息是以墨卡托投影的坐标存储的。而AP探针获取到的数据,则大多是以室内场景中某一点为原点,展开的以米为单位的自定义坐标系。为了令这俩者的数据能够进行匹配,就要通过校正,将室内地图“拉”到AP探针的自定义坐标系上去。从而使探针数据能够正确的叠加到地图上。

那么,让我们开始吧。

打开项目后,点击菜单栏的“校正”按钮,会显示如下面板:

在这个面板中,我们可以看到4个图标样式的按钮,与3个输入栏。

最左边的"x"形状的按钮是关闭按钮,与其它面板一样,点击后将关闭面板并重置数据。

接下来我们将剩下的按钮输入栏,按照功能分组介绍

1.设置坐标原点

要将现有数据投影到目标的自定义坐标系中的话,首先要确定自定义坐标系的原点是哪里。这里可以看到,两个输入栏中填写的都是0,意味着,如果不尽兴设定,当前的坐标原点,依然是校正后的坐标原点。点击点图标后,可以在地图上绘制一个点,作为新的坐标原点。如果在校正时,不知道原点的位置,但是可以获得某一个位置,在自定义坐标系中的坐标,那么也可以如下操作:

图中蓝色的点是本来是设置的新的坐标原点,但是在输入栏中输入了坐标,那么这个点的坐标就从(0,0)变成了(5,5)。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坐标原点会在哪里呢——从蓝色的点,在经度和纬度两个方向上分别后退5米。

2.设置校正比例
完成了坐标原点的设定后,我们进行第二部分参数的设置。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线模样的图标按钮,和一个提示为“实际长度”的输入栏。这里需要点击线图标后,在地图上绘制一个线对象,然后在输入栏中,填写这个线对象在自定义坐标中的长度。例如:

我们已知黑线所在的面要素,在经度方向上的长度是50米。那么先用线,将这段距离标示出来,然后在输入栏中填写50。这样,在进行校正时,系统会根据线要素的长度和输入的实际长度这两个参数得到的一个比例,来计算在完成了原点偏移后,现在的坐标系中的1米距离,在校正后的自定义坐标系中,会是几米。

3.进行校正
在完成原点与比例的设定后,就可以点击最右边的“校正”按钮

点击后,会显示如下提示:

点击确认,就会开始校正。

这里要注意的是,校正操作会消耗较长的时间,并且如果中途进行例如关闭网页等对数据传输有影响的操作,可能会导致校正失败。而校正失败将可能导致数据的报废这一严重后果。因此,请在条件允许的情况在进行数据校正,以防意外。

此外,进行了数据校正操作的数据,如果需要路网的导航服务,必须重新手动发布路网,否则,将出现导航路线与数据无法匹配的情况。

最后,附上前文中的数据完成了校正后的样子: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