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个性化地图制图分析

教程 Sep 17, 2015

打标签应用有点热门

昨天写了一篇博客简单介绍了一下【打标签】应用,结果很多人加我微博微信,询问相关情况,对此表示关注。借此机会展开聊聊这个小应用。

位置数据看上去很隐私

每每想到自己要是一天24小时都被别人跟踪,后背总会一阵冷汗。总以为自己非常重视个人隐私安全,殊不知打开手机仔细看看,哪儿还有什么隐私安全。炒个股、输入法打个字、再听个FM广播,位置信息就传别人家服务器上了。本以为可能就少数几个跟位置密切相关的APP会索取我的位置信息,没想到定睛一看,琳琅满目的APP几乎都在收集我的位置信息,更别说手机后台的那些服务了。

这么看来,所谓的隐私,无非就是我的位置信息在谁手里罢了,根本没有什么隐私可言。瞬间觉得自己像被扒光了衣服,整天若无其事在街上游荡,周围没有投来异样的眼光,毕竟大家都一样。

数据展示

既然各家都手握大量的位置数据,自然都会想办法看看这些数据有什么用,都会找个方法把数据先展示一下。

常见的做法有几种:

  1. 把数据铺地图上看看长相——麻点图/散点图

  2. 哪里数据多哪里数据少——热力图、强度图

  3. 各个区域数据数据有多少——聚合图、格网图

这些方式方法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多,渐渐地你就发现一个问题:在给别人说明解释这些数据的时候,要么看不出所以然,要么只能手指地图去指示这里或者那里数据显得有些特别,离开地图,再也无法把问题说清楚。

给位置注入生机

所有的位置,都是由一个个活生生的生灵创造出来的,不同时间出现在不同的地点必定有不同的原因。上班迟到?长期加班?周末购物?约会大餐?外出旅游?例行出差?总之,与其去探究数量上的多寡,不如去看看这些位置背后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

于是我们尝试研发了【打标签】应用,先给干涩的位置数据注入了一丁点生机。

我又找了1w多条位置数据进行测试(测试数据下载),所有的步骤与《最值钱的是数据,最不值钱的还是数据》中描述的过程基本一致。

这一切是这么的顺畅,从数据上传到最后打上标签,耗时不超过5分钟,非常高效。完全体会不到在这短短的5分钟内完成了数万条数据的可视化展示截图、几十万条数据的计算、数据上图、地图设计、结果分析等工作。

最后得出结论:这组位置数据显示出这些位置的多数创造者经常出没于四环以内红色图形的小区,查看这些小区点的详细信息发现房价相对全市来看属中等水平。看来这批位置数据的创造者不是顶级土豪,但也有相当的经济实力。

全屏浏览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关注公众号

高楠

爱好地图、数据、自动化控制,主要使用Python、PostGIS作为生产工具。专业地理位置数据治理11年。微信:gmchocolate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