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规划辅助编制平台——协同共享

May 15, 2019

新的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浪潮中,“协同共享”俨然已经成为规划师们做规划编制工作时的一个趋势所在,最大化现有数据资源的价值并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更加灿烂的成果已然成为了现阶段规划工作的新模式。极海国土空间辅助编制平台的一大理念就是**“协同共享”**,为了辅助规划师们更好的协作和分享做了新颖的设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


1.数据分享

空间规划辅助编制平台中的任意账号都可以将“我的数据”或“我的专题图”通过简单的操作分享成为“公共数据”或“公共专题图”。如下图所示,以“归档”数据为例,点击右侧的“菜单”按钮,在下拉菜单中单击“分享”,该“数据”就会被分享为“公共数据”。

分享按钮

分享为“公共数据”后,“归档”数据右侧的“分享状态”将被点亮。

分享状态

分享为“公共数据”后,“归档”数据将出现在“公共数据”的“未分类”文件夹下,管理员可以将该数据移动至合适的文件夹。其他规划师都可以用“归档”数据进行配图,并参与数据分析计算。

分享位置

虽然“归档”数据已经分享到了“公共数据”,但是数据的最终所有权依然属于原规划师,只有原规划师才能有权限编辑这份数据。如果该规划师希望取消“归档”的分享状态,只需要回到“我的数据”中,找到“归档”数据,点击“菜单”按钮,在下拉菜单中单击“取消分享”,“归档”数据就会在“公共数据”列表中消失,“归档”数据的“分享状态”同时也会消失。

取消分享


2.二次制图

空间规划辅助编制平台中的任意账号都可以使用“公共数据”中的任意数据进行在线配图。如下图所示,以“公共数据”中的“全国区县级分布”为例,点击“菜单”按钮,在下拉菜单中单击“制作专题图”。

制作专题图

之后平台会由“数据资源”标签页跳转到“工作台”标签页,可以使用该数据进行在线配图,或者通过右侧的计算模块工具参与数据分析计算。

制作专题图

除此之外,本次空间规划辅助编制平台的一大亮点就是能够在“公共专题图”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加工。平台支持规划师对任意一副“公共专题图”重新加工使用。如下图所示,以“六普人口分布-乡镇”为例,在“公共专题图”中找到该专题图,点击“菜单”按钮,在下拉菜单中单击“制作副本”。

制作副本

平台会由“专题图”标签页跳转到“工作台”标签页,若“工作台”标签页中有未完成的配图操作,平台会弹出对话框询问“是否追加专题图到当前专题图”,点击“确定”将会在保留现有工作台界面图层的前提下把“六普人口分布-乡镇”作为新的图层添加进来,点击“新建专题图”则会新建一个新的专题图项目用来打开“六普人口分布-乡镇”专题图。

追加

此处,我们点击“新建专题图”。可以看到“六普人口分布-乡镇”专题图的所有配置文件包括配色、渲染方式、分段方式等都被原封不动的迁移了过来,规划师们针对这个图层可以随意调整专题图的配置内容。可以看到,该专题图原本对“总人口”字段(poptotal)使用了分段填充的形式来展示河南省各乡镇级行政单元的人口情况,分段方式采用了手动分段,结合图例可以看出各分段临界值被手动设为了整万的倍数,填充颜色选择了由绿到红的色带,各行政单元的轮廓采用了透明度0.1、线宽为1的实线。

副本内容

下图是在“六普人口分布-乡镇”基础上做的二次配图结果。主要步骤为:

  1. 为了能够增加图面的对比度,将底图由浅色的“高德地图”更换为了深色的“谷歌影像”;
  2. 为了降低分段过多对识图造成的干扰,将分段数量由“7段”改为“4段”;
  3. 为了更加清晰的表现出各个乡镇人口在全省所处的高低位置,将分段方式由“手动分段”改为“分位法”,使得4个颜色各代表25%的乡镇数量;
  4. 对原有的配色方案不满意,将色带由“由绿到红”改为“红色系渐变”,是图面看起来更柔和;
  5. 为了更清晰的分辨各乡镇的边界,将轮廓透明度由“0.1”改为“1”(无透明度效果);
  6. 为了使边界线不影响整体图面效果,将线宽由“1”改为“0.1”。

副本二次制作

二次配图后的结果更加清晰的反映出,河南省西部和南部的人口数量相对较少,但是西南部人口较多,东北部地区人口数量位于前50%的乡镇数量也比较多。配图完成后,点击左侧的“保存”按钮,专题图就会保存在“我的专题图”中。这样的“引用”公共专题图进行配图的方法能够大大缩短搜集和整理数据的时间,使规划师们在洞悉“公共专题图”配置方案的基础上,找到能够更好的表达自己的想法的专题图配置方案。


空间规划辅助编制平台支持规划师们将“我的数据”分享成为“公共数据”,将每一次规划编制过程中有价值的中间数据和成果数据留存下来,积累成为院内宝贵的数据财富

支持规划师们将“我的专题图”分享成为“公共专题图”,把规划师们的设计和智慧用专题图的方式定格下来,彰显规划师和规划院的数字规划能力

支持规划师们使用任意“公共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和配图,充分发挥数据价值

同时还支持规划师们将感兴趣的“公共专题图”制作副本,将副本保存在“我的专题图”,在当前专题图的基础上加入规划师自己的智慧,进行二次制图,充分借鉴“前人”的智慧,**“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规划。

有了空间规划辅助编制平台,“协同共享”将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相信在平台的协助下,规划师们的工作也会变得越来越轻松、越来越高效。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